美报告吁AIT处长任命比照美驻外大使程序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20年国会报告,建议提升美国在台协会(AIT )处长位阶,比照一般美国驻外大使任命程序,改为由美国总统提名、参议院同意。

据《自由时报》报道,报告中提到,台海情势在2020年出现重大变化,包括中国大陆对香港实施国安法,以及强化对台湾的军事行动,以证明中国领导层毫不顾忌外界的批评或负面评价,决心追求其政治目标。这凸显了华府要改变长期对台政策讨论的急迫性,以及考虑中国大陆试图并吞台湾会对美国国安利益造成何种影响。

委员会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让现在由国务卿任命的AIT处长,比照一般美国驻外大使任命程序,改由总统提名,参议院同意;建议国会修正《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 (TAIPEI Act),让美国在各个国际组织中,可以反对中国大陆以扭曲语言文字、政策或组织章程等任何手段处理台湾问题;评估在关键项目上与台湾加强经济合作的机会,尤其是科技业;国会可鼓励政府把台湾纳入多边合作机制,以强化供应链的合作与安全。

报告指出,台美经贸关系在今年踏出重大一步,台湾总统蔡英文决定撤销对美国肉品的进口限制,移除双方的贸易障碍;特朗普政府也宣布,与台北启动新一轮经济商业对话,尤其聚焦在供应链安全议题上。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