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向美采购百枚响尾蛇AIM-9X导弹 强化F-16战力

台湾将向美国采购100枚AIM-9X Block II响尾蛇(Sidewinder)空对空战术导弹,总值23亿元(新台币,下同,约1亿新元),作为制空武器配置在F-16V战机,预计2030年底前全数运抵台湾。

综合台湾《上报》和中央社报道,台湾国防部星期三(1月11日)公告由驻美军事代表团与美国在台协会(AIT)签署的这项采购案,是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去年9月宣布的对台三项军售案之一。内容是100枚AIM-9X Block II型响尾蛇(Sidewinder)空对空战术导弹,以及四套战术导引组件等相关设备,当时宣布价值为8560万美元。

DSCA去年9月宣布三批总价值约11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包括100枚响尾蛇导弹、60枚鱼叉反舰导弹、以及监视雷达合约,当时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第六度对台军售。

DSCA称,这批响尾蛇导弹有助台湾军队现代化,因应当前及未来威胁,台湾得以操作高度可靠并有效的武器系统,在需要时提升作战效益,透过精准射击空中目标,对抗或吓阻侵略。

AIM-9X导弹射程约26公里、飞行速度达2.5马赫(音速),能增加空战瞄准时的可锁定空域,并具备离轴发射攻击等能力。战机使用短程空对空导弹攻击时,必须以战术动作维持敌机在正前方某个角度内才能启动攻击,但AIM-9X则不必,即使敌机在侧边,也一样能发射攻击,此即为离轴发射攻击能力。

此外,台湾空军也将向美国采购远距精准武器的对地AGM-84H/K增程型距外陆攻导弹(SLAM-ER),采购金额高达344亿5741万元新台币,美国于2020年10月21日公告售于台湾,履约预估是分七年,到2030年部署完毕。

这是台湾空军首次采购这款攻陆导弹。因“增程型距外陆攻导弹”射程达270公里,F-16V战机挂载可在解放军防空系统范围外发射,攻击海上目标。目前美国、韩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都是该款导弹的使用者。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