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中、日、德等列入外汇观察名单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财政部周五将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及德国列入最新的贸易伙伴观察名单中,因为这些国家及地区对美国贸易顺差的规模过于庞大,美方怀疑及担忧他们不公平地操纵货币以支持本身的经济。

这也是美国财政部首次落实国会今年通过的一项贸易法案条款,以便以新方法处理可能发生的不公平外汇政策。

在财政部每半年向国会提呈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与外汇政策报告中,并没有把任何贸易伙伴列为货币操纵国。

报告指出,中国、日本、韩国及德国都和美国有庞大的双边贸易顺差,以及有实质性经常项目盈余。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定义,一个国家及地区和美国的贸易顺差若超过200亿美元(约270亿新元),就被视为和美国有重大的贸易顺差。实质性经常项目盈余则是指一个国家及地区的盈余,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

不过,在被列入新观察名单中的五个国家及地区当中,没有一个符合美国就不平等国际贸易活动定下的全部三个条件,即对美国贸易出现巨大顺差、有实质性经常项目盈余,以及持续通过干预外汇市场阻止其货币升值。任何贸易伙伴若符合这三个条件,美国将对其进行强化审查及采取贸易报复。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