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纠纷令G7峰会蒙上阴影

(早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领导人周六(24日)在抵达法国海滨城市比亚里茨参加七国集团峰会之际,就贸易问题相互威胁,令峰会气氛蒙上阴影。

美国之音报道,特朗普在启程前誓言,如果法国总统马克龙不撤回对美国科技巨头公司的征税,将对进口法国葡萄酒征收惩罚性关税。而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盟将有同样的回应。

中美两国贸易战周五急剧升级也令这次峰会倍感沉重。美国当天宣布将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后,中国周六作出强硬回应,指美国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和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并警告“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而东道主马克龙在周三宣布,鉴于特朗普和其他领导人在伊朗以及气候变化问题上存在分歧,峰会将不会发表公报。这在七国集团峰会历史上的还是第一次。

巴黎政治大学卡罗琳·波斯特-维内说:“我关注七国集团峰会和八国集团峰会已有一段时间,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他们的紧张。”

去年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特朗普威胁要停止与几个成员国的贸易关系,称东道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软弱”,并撤回了对联合公报的支持。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马修·古德曼说:“当美国主导这些论坛时,他们可以把事情做成。当美国不主导或不感兴趣时,他们很难取得任何成果。我认为,在上届七国集团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这一点非常明显。”

波斯特-维内说:“自二战结束以来,我们习惯了有一个让我们非常信任的自由世界领导人,但这种情况我们再也看不到了。”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