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发局主席王文辉: 让小微企业一成立就数码化

企发局主席王文辉受访时表示,数码化应是微型与中小企业从一开始就应该进行的事,因此企发局未来会协助这些企业“一成立就数码化”。他透露,企发局正在制定计划,确保企业能在不必作出大笔投资的情况下就掌握数码能力。这也是企发局未来发展方向要秉持的三大主题之一。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将协助微型与小型企业在创立初期就建立数码能力,让它们能心无旁骛地专注于经营核心业务。

企发局主席王文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对于想要提升及增长业务的微型与中小企业来说,数码化是它们打从一开始就应该进行的事情,因此企发局未来将会协助这些企业“一成立就数码化”(Digital at Birth)。

“这让它们能把精力专注于建立业务上,减少琐碎的工作。我们呼吁企业寻求具备良好网络保安特点的数码方案。”

他透露,企发局正在制定计划,确保企业能在不必作出大笔投资的情况下就可掌握数码能力,尤其是新企业,让它们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数码化。

未来发展秉持三大主题

这将是企发局未来发展方向要秉持的三大主题之一,其他两项主题是把创新与国际化作为培养更强大企业的相互巩固的支柱,以及同商会与商团进行策略性合作培养强大企业。

王文辉指出,新加坡国内市场小,企业想要成长及壮大,就必须以国际化作为主流模式。许多中小企业已把业务发展到国外,但企发局要更多企业都这么做,并在它们企业生命周期较早的阶段,就开始思考走国际化。

谈到企业应国际化的原因,他指出,海外营收继续占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总营收近一半。海外营收增长同比增长4.8%,超越2.1%的国内营收增长。

区域包括中国与东南亚的增长,也给企业创造机会。其中,亚细安中上阶层家庭的数量将从2010年的6700万个,倍增至2025年的1亿2500万个。同时,企发局也不会忽略其他前沿市场,例如非洲。

为了让企业更容易走向国际,企发局将继续跟商会与商团合作,通过更多海外考察活动与行程,协助企业探讨海外机会。

企发局也会继续通过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在上海设立的新加坡企业中心,以及市场合作伙伴(Plug and Play Network)计划与全球创新联盟(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简称GIA)等所提供的支援,协助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此外,企发局也通过自由贸易协定与GIA网络为企业提供连系。

王文辉指出,这将协助企业能更好地“着陆”,并能在当地向咨询公司、会计事务所等取得专业协助。

至于创新方面,他说:“若企业要有效地在国际上竞争,创新与国际化必须携手并进。”

他解释,企业必须拥有自家产品、知识产权与品牌,并借力新加坡制造高质量产品与服务的声誉取得竞争优势。

盼找到能理解 商业与科技“双能人才”

另外,企发局也探讨改变做法,专注于根据业界所面对的问题来制定科技方案。

王文辉表示,这将采纳三螺旋(Triple Helix)的支援模式,让业界、研究机构与政府携手促成业界所带动的创新成果,政府也提供援助。

企发局鼓励“开放式创新”(Open Innovation),让企业不论大小都公开它们面对的问题,让科技与方案供应商,例如起步公司、大学、研究机构与创新中心(Centres of Innovation, COI)去寻找解决方法。

为此,政府希望物色到同时能理解商业课题与科技的“双能人才”。这可能是来自业界、商会与商团,以及研究机构的代表。

谈到跟商会合作培养强大企业,王文辉指出,若没有商会与商团的协助,企发局的计划将无法取得成功。整个业界要提升,也需要商会助力。商会对业界的再培训也扮演重要角色,它们可以协助会员了解它们的需要在哪里,以及鼓励会员企业参与培训登。

商会也可协助企业连系商会在海外的网络,以及号召业界的同仁进行合作,提供综合的价值链方案。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