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公司与新科研合作 轮胎废料变原料 环保节能又省钱

把废弃轮胎焚化后产生的废料再循环,净化成可制作轮胎的原料,本地一家起步公司希望把没用的炭焦变成“乌金”。

起步公司A&T Inno参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技术提升计划,跟新科研研究员合作,花了半年研发出“洗净”炭焦(carbon char)的方式,把它还原成可制成轮胎的原料碳黑(carbon black)。

研究员张丽莉博士说,制作轮胎外层的主要原料包括碳黑和树胶,当中碳黑占了五六成。一般上,废弃轮胎经过高温处理后,会分解为热解油(pyrolysis oil)和炭焦。

她解释,在制作轮胎的过程中,生产商为了增加它的抗磨损性和弹性,添加了一些化学物质。加上轮胎长时间使用沾染沙尘,所以分解出来的是掺杂了许多杂质的炭焦而非纯碳黑。

“我利用现成的化学物品,调配出不危害环境的‘洗涤剂’,在常温常压的环境中洗净炭焦里的杂质,让它还原成碳黑。”

再循环碳黑生产成本 比原油碳黑低逾一半

A&T Inno创办人陈煜林说,碳黑的制作原料来自原油,因此生产价格跟油价挂钩。目前每公吨碳黑成本至少要1000多美元,再循环的碳黑每公吨成本预计少于400美元,而且不需要使用高温,能节省能源。

根据国家环境局网站的数据,本地2007年有2万5500公吨的废弃轮胎,2017年则有3万5900公吨,约等于450辆双层巴士的重量,10年增幅达40.8%。

《联合早报》向业界人士了解,回收的废弃轮胎有一部分会被送往马来西亚,由当地工厂分解和再循环。

兼当商品交易员的陈煜林说,他交易的产品包括热解油。2015年,他到马来西亚一家热解油工厂参观,看到那里有很多炭焦,工人告诉他那些是“没有价值的”。

“我心想怎么可能完全没有价值,所以开始思索如何利用这些废料。我隔年在一个研讨会上听见张博士关于碳的演讲,就请教她是否能找出炭焦的实用价值”。

这个项目已完成研究,目前在测试商业可行性,看是否能大量生产。公司把通过再循环得来的碳黑交给轮胎制造厂试用。

陈煜林说,新加坡有许多废弃轮胎都被运往马来西亚用来生产热解油,进而产生大量炭焦。他用来制造碳黑的炭焦来自马来西亚不同工厂,因此最大挑战是确保每一批碳黑品质一致。

他估计两年后能全面投入生产,现已开始跟投资者洽谈,计划以后在新加坡设厂。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