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传承传统小吃  百万资金扩展油条业

为传承传统油条小吃,夫妻不仅10年前在冷气商场开专卖店吸引年轻族群,如今还投入百万资金扩厂走自动化路线,提升工作环境。

德利亚洲自1993年在本地经营油条业,如今一晃超过25年。老板翁维坤(54岁)当年有感于传统口味无人继承,放弃海事工程师的专业,决定改行卖油条。利用他的工程背景,他让油条找到新的生产方式,更有效率地推出质感稳定度高的冷冻面团。

他的妻子,也是公司总经理李慧兰(54岁)受访时表示,以前公司为邻里小贩提供面团,让他们不必每天辛苦8小时来准备油条,仅需半小时即可。后来,公司也开始进入零售市场。

“10年前我就跟他商量,何不自己也把油条带进冷气商场,让更多人接触,扩大顾客群,后来2009年在购物中心开了小麦家(Dough Culture),如今已有九家店铺,希望今年可再开三家。”

李慧兰说,现在零售部分的顾客群年轻化了,加上拿到清真认证,更能跨越种族。

德利亚洲最近迁厂到圣诺科一带,记者走访时发现不仅明亮宽敞卫生,也看到使用许多机械化设备来生产冷冻面团。李慧兰表示,这回迁厂主要是为了配合公司未来发展,为应付不断增加的需求,不得不这么做,否则应接不暇。单单自动化配备,就花了约百万元。

“自动化部分,这回主要是在现有技术上添了输送带和冷却塔系统,减少依赖人力提高生产力,让工作更轻松,产品质地更稳定。我们也希望,在改善整个工作流程,以及打造更舒适的生产环境后,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这个行业。”

伴小贩共度时艰,面粉价大涨三次后才忍痛调整价格。

做吃的最大天敌就是原料价格暴涨,而2010年面粉价格曾一年内大涨四次,正是他们当时的大挑战。

李慧兰说:“那时候价格涨到我们几乎没有赚头,我就问我先生为什么不涨价,可是他觉得要让跟他们拿货的小贩们稳定经营,所以就一直不答应涨价。直到那年第四次面粉涨价,我们才忍痛调整,而那时其实小商家们都能理解,也做好一定准备。”

她指出,现在回想起来,如果面粉涨一次也跟着涨,确实会让顾客很难招架。

可获最高70%补助

发展自动化技术,可获最高70%补助。

李慧兰说,作为中小企业,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忙,很多想法都无法实行。像这次迁厂在自动化生产上得投入百万资金,幸可申请企发局的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可获最高70%的补助,因此才能成行。德利亚洲接下来也会进军马来西亚市场,未来五年希望把本地油条小吃带到印尼和菲律宾。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