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烘焙却开班授课 打造3D果冻蛋糕事业

自认对烹饪一窍不通的苏美臻一次因缘际会开启了3D果冻蛋糕工作坊的事业,她将自己过去累积的人事培训、行政与库存管理等经验融入工作坊课程中,毫不藏私地分享给学员,助他人开创事业。

拍照打卡已成为不少人分享生活趣事的习惯,许多人把栩栩如生似鲜花、孔雀,颜值爆表的3D果冻蛋糕的照片放上网,吸引了大批网友按赞分享。

苏美臻(58岁)在2015年接触到3D果冻蛋糕时,也是迷上了宛如花朵在水中绽放的神乎其技雕花手法。

她自认是个“不会煮、不会烘焙,也不是个懂吃的人”,因为一时兴起上了3D果冻蛋糕课,随手为成品拍照放上网,而引起一名越南网友注意。对方是个3D果冻蛋糕老师,希望苏美臻能帮忙安排她到本地教课。

苏美臻直言:“当初我几乎是零成本设立公司。我是个很幸运的人,这个生意,我没有花一分钱。要上课的学生先付了学费,我就用这些学费租厨房、买用具。”她补充,学生上完课在网上分享,因此有更多人也想来上课,促成了她创业的契机。

一开始顺利创业也许是幸运之神眷顾,然而她一步一脚印建立起“The Vanilla Bean SG”的名声,从到处租借厨房到拥有固定上课地点、应付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还获得网络媒体“Tastemade Travel”、“BuzzFeed Bring Me”报道,这四五年来的守业之路并不是“幸运”两个字能带过。

苏美臻指出,本地现在有越来越多工作坊提供教学课程,但不少学生仍向她反馈说“你的学校是最好的”。

她说:“有些老师都会把5%收起来,但我们这里是把全部技巧都交给学生,甚至教你110%。”

“做生意就是这样,我们一直在寻找新的产品,抱着赶上最新潮流的心态,最早抓住流行就能分一杯羹。”

将培训知识运用到教授课程上

苏美臻的第一份工作任职于军队,负责库存管理,之后转做培训新人工作。过后也曾在已退出本地市场的大丸(Daimaru)百货公司、曾在本地有多家分店的丝绸之家和房地产公司工作过。

她说,自己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学到不同知识,例如在大丸百货公司就学到了日本企业的严谨服务态度,在其他公司负责培训职员时就了解到制定标准作业程序能协助新人更快上手。

她认为自己的强项是梳理出有系统的教学章程,并将过去的培训知识运用到教授3D果冻蛋糕上。

现在,苏美臻已不再是当初懵懵懂懂的中间人,她和合伙人佘秀娴(57岁)都是称职的3D果冻蛋糕导师。她说:“这四五年我学了很多,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行业的学生,也认识了很多烘焙产品。我现在已经可以跟别人聊不同的面粉、奶油,还可以分享如果学生找不到这个材料,可以用哪些东西来代替。”

为兴趣不为赚钱  两合伙人一拍即合

两个合伙人合作为兴趣不为赚钱,一拍即合打理工作坊生意。

苏美臻透露,她对自己从一窍不通到成立烹饪工作坊感到自豪,她说自己是以玩的心态在经营工作坊,所以压力就没有这么大。她的合伙人佘秀娴是在2018年加入公司,两人都在职场工作多年,因经营理念契合而决定合作。

除了3D果冻蛋糕,“The Vanilla Bean SG”目前也开办菜燕(agar-agar)、创意馒头和蛋糕制作等课程。苏美臻今年3月也受邀参加国家公园局举办的新加坡花园节活动,在高岛屋示范制作3D果冻蛋糕。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