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无意为首脑会谈放宽对朝制裁

随着韩国与朝鲜商定下个月底将在板门店举行首脑会谈后,朝鲜半岛局势似乎迎来了新的转机。对此,韩国总统文在寅昨日表示,朝鲜半岛和平和无核化将来到紧要关头,韩国的目标是半岛无核化,目前还无意放宽对朝制裁。

文在寅在总统府青瓦台会见朝野五党代表时说:“不会为韩朝首脑会谈而特意放宽对朝制裁。当前的对朝制裁和施压分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和美国的独立制裁。其中独立制裁的情况,韩国政府无权单方面解除制裁。”

他强调说:“弃核和导弹等问题不是单纯的韩朝之间的问题,而是朝美之间以及国际问题。为此,不会仅凭韩朝对话的重启就缓解制裁和施压,也不会向朝鲜赠予任何礼物。韩国绝对没有(与朝鲜)达成任何秘密协议。”

对于韩朝将首脑会谈举行地定在板门店,文在寅透露,韩国提议的候选地有首尔、平壤、板门店,而朝鲜选择了板门店。

访朝特使团觉得 金正恩体贴且博学多识

此外,访朝特使团透露,金正恩给他们留下体贴、博学多识的印象。

青瓦台核心人士昨日表示,韩朝发表的六项协议内容几乎都是特使团5日与金正恩面谈时谈到的。金正恩谈话时大胆坦率,例如“只要保障朝鲜体制安全,朝鲜没有理由拥核”“韩美4月将举行与往年规模相仿的联合军演也表示理解”的协议内容可看出,他对敏感议题也露出明确立场,对此印象深刻。

庆南大学教授金根植说:“金正恩喜欢公开透明地做事。他今年元旦公开发表讲话时,其夫人李雪主也在场。这和过去朝鲜的做法有很大不同。”

他还说:“韩朝在板门店韩国一侧举行首脑会谈、韩朝首次开通首脑热线、朝鲜承诺,不会对韩国使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这都是破格决定。看起来金正恩喜欢采取正面对决的做法。”

分析指出,当初舆论普遍认为,若金正恩表达“无核化意愿”,特使团的访问算是成功的,没想到韩朝决定下个月举行首脑会谈,朝鲜还表示“有意”与美国举行对话,朝鲜方面似乎也拿出了一定的诚意。

分析:朝美关系未见改善 半岛局势取决于美方态度

不过分析认为,朝美关系没有取得改善,将对解决朝核问题产生负面影响。今后朝鲜半岛局势完全取决于美国的态度。朝鲜要求保障体制安全,美方会否接受此要求也是未知数。韩方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因此将派特使团的两名高官赴美汇报成果。

韩国前驻日大使申珏秀说:“即使韩朝举行首脑会谈,金正恩就像在元旦讲话中提及的那样,还会继续‘制造核弹头和实战部署’。特使团访朝成果确实是一大突破,但处处都有朝鲜设好的陷阱。韩国政府在与朝鲜进行对话的同时,也得继续对朝鲜施压。”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