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浙企业签署14项目展开多领域合作

沈颖致辞时说,她希望有更多中国电商平台、物流和科技企业与新加坡企业合作,利用新加坡企业在东南亚成熟的网络和运营经验,共同开发亚细安市场。

凯德集团、丰树集团、安科系统有限公司、盛裕控股集团等新加坡企业,与浙江各地方政府和企业签署两项合作协议及12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城市解决方案、电子商务、批发贸易和物流等领域展开合作。

签约仪式昨天(4月26日)在浙江舟山举行的新加坡—浙江经济贸易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举行。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以及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共同主持会议并见证签约仪式。两人分别是理事会新方和浙方主席。

沈颖致辞时说,新浙两地多年来保持实质、广泛和互惠互补的双边合作关系,14个新项目的签约,反映了新浙经贸理事会框架下,双边经贸往来的良好势头和潜力。

过去10年,新浙两地的贸易稳步增长,去年的贸易额达52亿新元,同比增长24%,与2007年的27亿新元相比翻了近一倍。

沈颖也指出,浙江在推动跨境电子商贸上走在世界前列,她希望有更多中国电商平台、物流和科技企业能与新加坡企业合作,利用新加坡企业在东南亚成熟的网络和运营经验,共同开发亚细安市场。此外,新加坡在一带一路的地理位置,也有助于浙江民营企业借助新加坡的国际网络进军一带一路市场。

沈颖提到,新浙两地都坚信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性,而且每年都有合作项目。

昨天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安科系统有限公司(Anacle)将把亚太研发中心及中国管理总部,落户杭州钱江世纪城。凯德集团也将与宁波海曙区政府联手,开发占地1330亩的中新(宁波)智造产业园,重点吸引智能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企业落户园区,进行研发和产品推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型产业园区。

新加坡企业也将继续为浙江的城市发展与规划提供解决方案。盛裕集团和凯德集团分别与浙江省交投地产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为嘉兴高铁新城做城市规划,参与嘉兴高铁新城的发展及运营。

凯德中国首席执行官罗臻毓指出,凯德此次签署的两个合作意向,顺应中国创新发展大背景下的产城融合趋势,也是凯德业务模式的一个创新。

他也说,宁波和嘉兴位于上海大都市圈和浙江大湾区,随着长三角城市群全面融合时代到来,凯德将能更有效地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以钢铁生意起家的安益(AnnAik)集团将与湖州市长兴县政府合作,拓建三个工业与城镇污水处理厂。该公司目前在长兴县已有七个污水处理厂和一个自来水厂项目。

公司执行主席兼总裁胡进胜受访时说,做事有诚信、管理透明以及运营经验丰富是新加坡企业在中国最大的优势。他认为,中国在污水处理领域有巨大市场,但外国企业在竞标公共私营合作制(PPP)项目时,依然面对市场壁垒,安益通过在中国找对合作伙伴克服这一挑战,有望在今年内拿下首个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终端设备的PPP项目。

今年是新浙经贸理事会成立15周年,也是理事会首次在舟山举行会议。舟山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地。为突出舟山在自贸区方面的战略优势,会议首次采取专题讨论模式,为新浙两地油品贸易、海事服务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和企业搭建交流和探讨的平台。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