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亮点 仍有卖点

就势论市

不能因新隆高铁计划夭折而打乱了我们的全盘发展计划,我们或许要随机应变,才能朝既定的目标前进,创造卖点。我相信,没有了高铁亮点,我们仍有卖点,不仅仅是裕廊东或裕廊湖区的房地产前景,我国经济也不会因此而黯淡下来。

新马两国人民对马国政治变天的情绪还未完全平静下来,回锅首相马哈迪就迫不及待对“新隆高铁”计划喊停。

先不说取消新隆高铁计划的对与错,这个新马两国政府提议超过10年、研究超过五年的大型互惠互利计划,就在重拾掌政权不到20天的马哈迪一声取消就取消,未免太仓促了。尽管我们已相当适应马国这种“变来变去”的作风,但单方面宣布取消双边合作计划,也未免太马虎太儿戏了。

我们还记得,1996年,时任马国首相的马哈迪曾提出建造“美景大桥”取代新柔长堤。马哈迪的继承人阿都拉掌政后,对这项计划喊停。

2009年,纳吉首次以首相身份访问新加坡时,提出了建造第三通道的长期计划,当时新加坡同意进一步探讨这个可能。四年前,纳吉重提建造第三座大桥的想法,并把它称为“友谊桥”。他当时还说,“友谊桥”不一定要跨海而建,可能会以海底隧道的形式建造。

新马之间合作计划的变来变去,似乎已成常态。只是这次马哈迪甫一上台,就对前朝大型计划开刀,想不到遭第一个下手的就是新隆高铁计划。

当初两国决定建造新隆高铁,是基于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上,都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如今这个新隆高铁却被马哈迪认为是“多余”的,成本太高,“不会让我们赚一分钱”而决定不建了。

根据当年的研究,新隆高铁启用后,除了缩短来往新加坡和吉隆坡的行程,项目预计会为新马两国带来大约67亿新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并在2060年前创造11万1000个工作机会。

这虽然是个长期的基础设施项目,但高铁沿线站点周边的短期经济效益却显而易见,特别是这些站点附近的房地产市场在项目敲定后开始蓬勃起来。350公里长的新隆高铁有八个站点,终站设在新加坡裕廊东和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城,其他站点是伊斯干达布蒂里、峇株巴辖、麻坡、爱极乐、芙蓉和布城。

裕廊湖区房价近年高涨

三年前政府确定将新隆高铁终站建在裕廊东,并融入裕廊湖区的整体发展,不仅成为这个新加坡第二个中央商业区的重要地标之一,也是该地区的“亮点”。尽管高铁终站预定2026年才建成,裕廊东的私宅早已成为买家的焦点,发展商和卖家难免会利用高铁终站作为卖点,吸引买家购买,甚至借机抬高价格。

分析师认为,近年裕廊东或裕廊湖区周边的私宅买家中,不乏投机者,尤其从三四年前开始,该地区的私宅价格涨幅已优于大市,一扫过去低于大市的颓势。而且近年那一带的私宅项目一个卖得比一个好,买家无不蠢蠢欲动。

据了解,买家当中有不少是长期在本地工作的马国人,这些人原本就偏爱裕廊一带的房子,加上经纪以“高铁终站旁”为卖点,将来房价必大涨,说服他们投资买房。

房价大幅上涨,多少与裕廊东高铁终站加持有关,但政府在2008年的新加坡发展总蓝图首次公布裕廊湖区发展计划后,该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已颇受人关注,很多私宅买家即蓄势待发,准备随时出手。

这就造成2013年在裕廊东推出的私宅J Gateway一时成了抢手货,这个该地区10年内首个开卖的公寓项目,成了那里房价飙涨的推手,其平均尺价在1650元左右,最近的转售尺价竟高达1900元,令人难以置信。

投资者应该耐心观望

如果新隆高铁计划真的告吹,我只能说我们白忙了一场。早前为让位给高铁终站和相关设施,政府不惜征用了裕廊乡村俱乐部和莱佛士乡村俱乐部的地段,只好暂时空置,另行研究其他发展用途。这不失为给新加坡人一个集思广益的机会,努力为该地区打造另一个可与裕廊湖区互补的亮点。

至于少了“裕廊东终站旁”这个卖点,没了高铁终站的亮点,裕廊东甚至裕廊湖区的房市前景是否就会暗淡下来?短期而言,无论转售或出租,市场情绪多少会有些波动,但投资者不应急着退场,应该先观望一两年。

据说有买家担心房价下跌,开始埋怨被经纪误导购买“高铁终站旁”的房子。这些买家其实不必过于慌张,应该耐心观望,说不定新隆高铁计划还有机会翻盘,毕竟马哈迪并没有把这计划“说死”。

最近筹备集体出售的绿和园(Ivory Heights)正好位于裕廊东,一些屋主也开始担心房子卖不出,或者无法以高价成功出售。而那些不想售屋的反而心中暗喜。

有专家认为,短暂的冲击不会影响该地区的长期发展潜能,裕廊一带拥有许多具有优势的发展计划,裕廊湖区作为第二中央商业区的卖点仍然存在,周边设施已基本发展成型。该地区有自己的优势,如地铁转换站、新的地铁裕廊区域线、商店、办公楼、医院和商业园,足以提供就业与服务。这个地区的房市前景无须依靠高铁终站作为亮点。

大家应该还记得两三年前,马国前朝政府突然宣布一系列的“刺激国内经济”大型计划,包括兴建马六甲皇京港、敦拉萨国际金融中心(TRX)、马东海岸铁路计划、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及马来西亚城等项目,当时有些项目被有心人解读成要制压新加坡,打击新加坡的经济,说什么要取代新加坡港口、切断新加坡经济命脉等。

如今,这些被点名的大型计划也有可能生变,面临被马哈迪腰斩的命运。

可融合大士港启动西部大开发

这让我想起我们还有个邻国一直想取代的海港优势,正如专家所说,没有新隆高铁终站的亮点,裕廊区的经济发展优势依然不减,如果可以融合大士海港的优势,来个西部大开发,重新规划裕廊湖区的发展计划,其效益会不会更好?

不能因新隆高铁计划夭折而打乱了我们的全盘发展计划,面对喜欢变来变去的邻居,我们或许也要随机应变,才能朝既定的目标前进,创造卖点。所以,我相信,没有了高铁亮点,我们仍有卖点,不仅仅是裕廊东或裕廊湖区的房地产前景,我国经济也不会因此而黯淡下来。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