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鲜膜加热要小心

像保鲜膜这样的塑胶制品,真的适用于高温加热吗?加热是否会有塑化剂融化到食物中?

市面上保鲜膜(又称保鲜纸)的品牌和种类众多,大家购买时,在比较价格之余,不妨留意包装盒上如制造原料、最高耐热温度等重要资料。以目前来说,市面上销售的保鲜膜,主要的材质有:PVC(聚氯乙稀)、PVDC(聚偏氯乙烯)及PE(聚乙烯)等三种,也有少部分的保鲜膜是用PMP(聚甲基戊烯)所制造。不同材质的保鲜膜其特性各有不同,PVC和PVDC的粘性佳,但含有塑化剂;PE虽不含塑化剂,但粘性稍差;而PMP的耐热性佳,可用于微波加热,亦不含塑化剂。

若须要将食物再次加温调理时,我们最常利用的加热方法应该就属微波加热了。许多人都会先用保鲜膜来覆盖食物再一并微波,既方便又可防止食物到处喷溅。此外,有些家庭主妇也会习惯在蒸煮食物时,直接用保鲜膜来当盖子,连食物一起放进锅中加热。不过大家是否想过,像保鲜膜这样的塑胶制品,真的适用于高温加热?加热是否会有塑化剂融化到食物中?

高温释出塑化剂渗入食物

PVC及PVDC的保鲜膜为最早且最常见的两种保鲜膜,其粘性好、延展性佳,可耐热到约130摄氏度。但其实,PVC这种原料本身的耐热度大约只有60-80摄氏度,也缺乏柔软性,为了改善保鲜膜的品质和用途,在制造过程中必须加入塑化剂及安定剂,来制成柔软且耐热的保鲜膜。如果使用PVC保鲜膜包覆热的食物或为食物加热时,塑化剂在高温之下就可能被释出且渗入食物。因此,近几年已有部分国家开始研拟禁用PVC及PVDC保鲜膜。

PE及PMP的保鲜膜为标榜不含塑化剂的保鲜膜。在市场上,PE保鲜膜非常普遍,不过,其粘性、使用性和耐热度都较PVC及PVDC保鲜膜稍差,一般不建议用于微波加热。但由于PE保鲜膜的制作上不须使用塑化剂,不含“氯”添加物或塑化剂却是它的最大优点。

此外,另一种PMP材质的保鲜膜,它的安定性佳,不含塑化剂,且耐热温度可高达180摄氏度,能够提供更安全的品质保障。

加热时勿与食物直接接触

大家在使用保鲜膜前,只要多注意包装盒上的使用限制和警语标示,这几种保鲜膜其实都是安全可靠的。举例来说:如果只是想将食物置于冰箱,而无任何加热打算的话,其实选用哪种保鲜膜都可以。不过,如果打算将食物连同保鲜膜一起加热的话,以微波加热为例:首先应选用或换上标示有“可微波”(microwavable)的保鲜膜,此外也必须避免保鲜膜与食物或热汤上的油有任何直接的接触。加热前也可在保鲜膜上刺穿小孔或撕开一个小缺口,让热蒸气较易散出,避免加热后保鲜膜因真空而贴在食物上。

或者,大家在微波加热前,不妨先改用玻璃盖或微波加热专用的盖子来代替保鲜膜,让保鲜膜单纯发挥其“保鲜”的功用即可。这样一来,就不用怕塑化剂的污染,也可确保饮食安全。

(作者为台湾国立中兴大学食品及应用生物科技系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