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基督教信仰与艺术 交汇亚洲文明博物馆

历时三个多月的“圣辉艺彩:亚洲的基督教信仰与艺术交汇”,展出150余件跨越800年的基督教艺术品,许多展品首次在新加坡展出。

黄涓/报道

主办方提供图片

艺术是表达宗教信仰的方式之一。通过艺术,人们也更能够以尊重、了解的态度去认识各种宗教。

亚洲文明博物馆将于5月27日至9月11日,一连三个多月举办基督教艺术展:“圣辉艺彩:亚洲的基督教信仰与艺术交汇”(Christianity in Asia: Sacred Art and Visual Splendour),并特别展出一系列富亚洲色彩的基督教艺术品。

本次展览展出150余件从13世纪到20世纪,跨越800年的基督教艺术品,特别是16世纪至18世纪期间的作品。许多展品是首次在新加坡展出。

本次展览的展品来自法国、香港、意大利、菲律宾、葡萄牙、新加坡,以及世界各地20个机构和私人收藏家,包括罗浮宫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及里斯本国家古代艺术博物馆等,展品包括象牙雕刻、油画等。通过这次展览,公众可认识到基督教在亚洲的传播,以及亚洲基督教信仰如何与艺术交汇。

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张亚伦说,亚洲基督教艺术由来自不同信仰的人创作,如印度教、回教、佛教、儒家思想等,这些艺术品运用新的图案和材质,许多还是由非基督教人士收藏,这显示整个亚洲具好奇心和心胸开放,尤其是在16和17世纪。

“圣辉艺彩:亚洲的基督教信仰与艺术交汇”策展人温俊玉说,通过本次展览,希望到场参观者不只是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亚洲基督教艺术,同时也能因此取得共识,例如宗教也可以把来自各种文化背景及不同国家的人们团结在一起。

中国人绘制的最早油画:利玛窦油画像

“圣辉艺彩”重点展品之一包括著名的《利玛窦像》,此肖像画被认为是中国人绘制的最早的传世油画作品之一,也是现存最早有中国人明确署款的油画作品。

利玛窦(Matteo Ricci, 1552-1610)为著名意大利传教学家、耶稣会会士,被公认为开拓远东天主教传教事业的功臣,曾历经艰险,在中国传教长达26年。

《利玛窦像》由中国画家游文辉于1610年绘制,当时,利玛窦已生命垂危。游文辉生于澳门,洋名Emmanuele Pereira ,曾赴日本学画。1598年以前回到中国,并协助利玛窦传教及担任教区画师。

《利玛窦像》画面为利玛窦上半身,他的双手拱放在衣袖内,身子朝正面,脸部略向左侧,双眼凝视远方天际,其身后为一片青灰色天空,天空中,利玛窦像头部后方,有一枚放光的耶稣会会徽像章,像章四周有一圈金色光芒。

一般公认,《利玛窦像》与西方油画在技法表现上相比毫不逊色,是中西文化交流过程中留下的珍贵宗教艺术品,见证了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一次碰撞。

圣母、圣婴、天使题材艺术品

在基督教艺术如雕像或画像中,圣母玛利亚、圣婴和天使一直是很受欢迎的题材,除了宗教与信仰的关系,艺术家也喜欢借由圣母、圣婴及天使的纯洁,表现出真善美的形象。

本次展览也展出多个取材圣母、圣婴的艺术品,例如伊朗艺术家穆罕默德·扎曼(Muhammad Zaman)在1682至1683年画的圣母与圣婴像(Virgin and Child with John the Baptist);另外如16世纪斯里兰卡的“象牙雕刻“圣母与圣婴”(Virgin and Child);又如取材圣母、圣婴和天使的象牙雕刻饰板(Plaque),17世纪中期来自菲律宾的绘画和镀金象牙艺术品:“圣母玛利亚”(The Virgin Mary)

其他展品如耶稣会创始人之一的圣法兰西斯·沙勿略(Saint Francis Xavier)的圣髑盒亦在本次展览展出。

欲知 “圣辉艺彩:亚洲的基督教信仰与艺术交汇”详情,请上网:www.acm.org.sg

“圣辉艺彩:亚洲的基督教信仰与艺术交汇”

日期:5月27日至9月11日

时间:上午10时–晚上7时

地点:亚洲文明博物馆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