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狭长空间优点

家里客厅狭长,放了沙发、咖啡桌、电视柜,显得更加狭窄。设计师采用顺应与呼应设计策略,发挥空间的优点。

Wee Studio提供照片

家里客厅狭长,放沙发、咖啡桌、电视柜,显得更加狭窄、逼迫,有什么迎刃而解的妙招?

获奖室内设计公司Wee Studio创办人杨世辉说,空间长而窄,就用长而窄的家具,顺应着摆设,就不受空间限制所困。

镜子将空间“视觉乘二”

阳台外窄长的桌子可做小餐桌。

杨世辉与团队装潢直落古楼的一间双钥匙阁楼式公寓,里头有两个卧室,一个连饭厅的客厅,厨房,两个阳台和独立阁楼小套房,面积1200平方英尺。

在不改动原有空间格局的限制下,他们透过家具和墙面装饰以便制胜。

双钥匙公寓另附一双层小套房。

沙发、咖啡桌特选用窄长形的,靠墙的电视柜也刻意拉长,跟整面墙一样长,这么一来整个空间也给人拉长的错觉,自然就消除狭窄的印象。

用镜子可将空间“加大”,“视觉乘二”。杨世辉团队也在电视柜墙加上落地镜面,不过为了打破重复的枯燥感,不选用一整面或相同面积的镜子,刻意用挑高和宽度不一的镜片。这一来能呼应高挑的天花板,让空间显得高,不会有窄的感觉;二来,宽度不一的镜片,让墙变为整面装饰墙,成为客厅视线的焦点。

设计师在电视柜的墙上加上宽度不一的落地镜片,变成装饰墙。

顺应就要顺应到底,设计师透露,他连电视柜上的饰品也刻意选用高和窄的,譬如直筒式花瓶;屋里的特色灯饰,也选择用一条长线“从天而降”的电灯。长沙发旁的立灯,也是选择细长高脚的款式。

使用呼应法

除了顺应,设计师在各个房间设计也以客厅的设计为准,大量使用呼应法,让整个空间有一气呵成的相连感。客房单人床走狭长造型;主人房床头的板饰也呼应客厅镜面的宽度不一。

(左图)客房的单人床走狭长的造型,墙上一排画打破墙面的单调;(右图)主人房床头的板饰呼应客厅宽度不一的镜面。

屋里所有墙面上的画,是设计师特地找来一位艺术家为屋主创作的。画框的面积也遵照设计师的顺应、呼应方式,选用长方形,拉高突显空间的高挑感。将画并列而排,也呼应镜片排列的装饰。

设计师说,空间狭小不宜采用太复杂的颜色,他要求画家尽量简约,最终所有的画虽各异,但风格却统一,都是纯白背景,以及黑、蓝、黄三色块绘作。

套房变为娱乐空间

发展商推出双钥匙单位,方便住户能多代同住一屋檐下,或将其中一单位出租。

双钥匙公寓小套房变为招待客人的娱乐室和客房。

杨世辉说,这单位是为一年轻小家庭设计,所以特地将独立入口的套房单位变为主人接待客人的娱乐空间。这空间和客厅区分开来,有客人上门,可尽兴玩乐,不会打扰到客厅的家人。套房的空间更狭小,但也更挑高,分作两层。杨世辉说,他们使用独臂长沙发,让空间显得更开放。二楼放置一张双人床褥,作为客房使用;从二楼悬挂一盏吊灯到楼下的沙发。“吊灯也选用镜面玻璃的,透过反射,让空间显得更大。”

二楼小套房放置双人床作为客房使用,镜面玻璃让空间显得较宽敞。

他笑说,所谓顺应、呼应的设计策略,“其实都是取长补短的思维——懂得放大空间的优点,掩盖它的缺陷,任何空间都能变得神奇。”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