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人大通过议案港府褫夺四泛民议员议席 其余15泛民立法会议员将总辞抗议

杨岳桥(前排左一)、梁继昌(左二)、郭家麒(右二)和郭荣铿(右一)昨天被港府褫夺立法会议员资格,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胡志伟(中)与其余泛民主派议员宣布将在今天集体辞职。(路透社)
杨岳桥(前排左一)、梁继昌(左二)、郭家麒(右二)和郭荣铿(右一)昨天被港府褫夺立法会议员资格,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胡志伟(中)与其余泛民主派议员宣布将在今天集体辞职。(路透社)

字体大小:

依照中国全国人代常委会公布的国家效忠法定要求和条件,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在今年9月立法会选举中被裁定提名无效的现任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四人,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中国政府继6月底实施《香港国安法》后,昨天进一步对担任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增加“爱国者原则”的规定,四名民主派议员即时被褫夺议席。其余的泛民立法会议员随后宣布集体辞任以作抗议。

一连两天开会的中国全国人代常委会会议昨天闭幕。一如外界所料,会后公布的决定指出,因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的主权、寻求外国势力干预特区事务、或具有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立法会议员,将不符合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一经依法认定,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的资格”。

该决定也适用于原定今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期间遭取消参选资格的立法会议员,以及今后参选或者出任立法会议员者。

香港特区政府随即宣布,在今年9月立法会选举中被裁定提名无效的现任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四人,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人大议案是由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提请。林郑月娥昨天在记者会上,否认是在近期访北京时提出。她解释,这次事件性质特殊,是因应全国人大在8月11日宣布第六届立法会延任一年的决定,处理四名早前被选举主任列为不符参选资格议员的情况。

她表示,全国人大的决定合宪、合法、合情,确保进入立法机关的人士都拥护和效忠特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建立爱国者为主体的体制,意义非常重大”。

其余的15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批评,当局的做法极其荒谬,宣布今天会集体在会议厅提交辞职信。

泛民会议召集人胡志伟:“一国两制”宣告死亡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胡志伟形容,立法会原本应有制衡政府角色,但“一国两制”到昨天正式宣布死亡。他指出,从极权手上争取民主是漫长道路,但民主派不会被逼迫及压力打败,会找到新路径,在民主道路上继续向前。

至于剩下的两名非建制派议员郑松泰(热血公民)和陈沛然(医学界),则表示不会跟随民主派议员总辞。郑松泰认为,在当前政治时势下,总辞不会为政权带来直接的威胁,故他决定留在议会继续服务同道中人,“在有限的环境下讲一些公道话”。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北京昨天的决定反映中央政府不仅不接受激进及勇武,就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温和民主派也不获接受,日后温和反对力量在议会内已没有什么生存空间。

蔡子强相信,当局日后会进一步改变其他宪制安排,如针对区议会收紧其他法律。他估计立法会选举将押后至少一年,在没有信心掌握选举结果之前,未必会有选举。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锋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则认为,中央政府这次的动作在预料之内。自去年反修例运动以来,北京已经决定针对香港政治问题进行拨乱反正。

陈晓锋相信,香港立法会接下来一段时间将可以较为顺畅运作,港府应抓紧时机集中力量解决好民生经济,为解决好深层次问题创造有益条件。但另一方面,有关动作也会令抗争的力量和情绪更加分散出去,以及在基层社区扎得更深,未来一旦反弹可能会对香港社会造成更大影响。

他认为,北京对港政策具有连贯性,这个时候出手并不一定跟美国大选后政局有关系。但香港作为美国对付中国的一个前沿阵地,加上泛民主派的“国际战线”的推波助澜,此次行动可能会成为美国加大对香港进行制裁的一个理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