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冠病蔓延新对策 日本普通医疗机构也接收疑似患者

根据日本冠病对策总部对现状的分析,日本国内出现小规模的感染群,但没有地区发生大规模感染。当局同时指出,今后的目标是“尽可能抑制患者增加的速度,这对防控今后国内疫情流行极其重要”,作为具体措施提出,尽早掌握感染群的出现,以防疫情扩大。

为抑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蔓延,以及减少重病患者的死亡率,日本政府昨日(2月25日)出台新一轮对策,包括让疫情严重地区的普通医疗机构也接收疑似感染的人,同时要求轻症患者在家休养,以确保医疗资源获得善用,避免医院内感染扩大。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中心所长胁田隆字领导的专家团队,协助日本政府制定了这些防疫对策。

他在昨日新对策发布前就日本冠病疫情表示:“日本疫情正进入一个新阶段,接下来的一两个星期很关键。”

根据日本冠病对策总部对现状的分析,日本国内出现小规模的感染群,但没有地区发生大规模感染。

当局同时指出,今后的目标是“尽可能抑制患者增加的速度,这对防控今后国内疫情流行极其重要”,作为具体措施提出,尽早掌握感染群的出现,以防疫情扩大。

安倍晋三:医疗队支援群集感染城市

在前天讨论新对策的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出,“我们要防止它从一个感染群转向另一感染群,政府会与各城市的医疗机构制定有关的医疗安排以应对。对已出现群集感染的城市,中央也将派医疗队伍去支援。”

日本专家指出,“我们如今正在与很难完全防御感染的病毒作战”。专家指出,如果近距离与许多人交谈,即便不咳嗽或不打喷嚏,也有可能会感染到病毒。

此外,他们也指出,不少人即便感染病毒也没有症状或症状很轻,但与流感相比重症化的风险较高。

此前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在内,日本政府对全部感染者采取住院措施,但在部分地区,专用病床紧张。为有效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今后将转为敦促轻症患者在家休养治疗,专注治疗重症患者,以减少死亡人数。

轻症患者涌向医院将提高院内感染风险

另外,轻症患者涌向医院反而将导致院内感染风险提高,可能因此导致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等容易发展成重症的人受到感染。

当局也决定,将通过远程诊疗治疗轻症冠病患者、给其他类疾病患者开出长期药方等措施,减少患者去医院的次数。

此外,日本政府要求企业尽快启动居家办公机制,把群集感的可能染降至最低点。日本交通部已发传单给各大企业,要求实施错峰分批上班。

当局也督促民众,有发热症状,就避免外出,在家中休养。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