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期结束 英国今天正式脱欧

(伦敦综合电)英国漫长的脱欧进程昨天正式完结,随之而来的“后脱欧”时期将带来更多不确定与巨大变化,对英国未来世代产生深远影响。

英国定布鲁塞尔时间今天零时(新加坡时间今天上午7时)结束脱欧过渡期,正式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尽管英国与欧盟已就未来新关系达成协议,双方商品贸易将继续享受零关税与零配额待遇,但预料英欧贸易仍将受到影响,进出口成本也会因通关手续复杂化而提高。

英国国家农场主联盟主席巴特尔斯说,该联盟成员“预计边界贸易将受到干扰”。英国食品和饮料联合会负责人赖特也表示,英国食品供应将受到显著影响,一些食品的价格可能上涨。

英国智库纳菲尔德基金会(Nuffield Trust)的达扬则指出,“把医疗物资送到英国国家医疗系统(NHS)手中或把它们以具竞争力的价格卖到欧洲”,将更困难和昂贵。

与此同时,英国人将被欧盟视为“第三国”公民,失去在欧盟境内自由移动,以便工作、求学和退休养老的自由;欧盟公民在英国边界关卡的通关程序,也会同其他非英国护照持有者一样。

英国和欧盟同意对彼此维持免签证政策,但欧盟将终止英国护照持有者可走自动通关闸门的待遇,这意味着人工通关柜台可能大排长龙。此外,英国公民还面对诸多限制,例如护照必须还有至少半年的有效期、180天中只能在欧盟停留90天、必须持有旅游保险等。

希望移居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工作或享受退休生活的英国人,必须和其他国家的申请者一样通过重重难关。在一些欧盟国家,非欧盟公民或居民可能无法获得特定服务或成为企业持有人,货物进口也可能必须报关。欧盟公民到英国谋职也更难,包括必须提供英文能力与最低工资证明等。

到英国就学超过半年的欧盟学生必须申请签证,且支付更高的学费,其中在知名大学就读医学学位等的费用将增加高达四倍。英国教育界担心,这可能使欧洲学生却步,重创英国大学收入。

针对民间的种种担忧,英国首相约翰逊坦承脱欧将带来一些变化,但坚称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英国贸易将随着与世界各国达成自贸协议而蓬勃发展。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