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主管 小贩梦不灭 发扬父厨艺

跨国半导体公司主管坚持继承父业当小贩,经营肉骨茶摊,却把红炆猪脚发扬光大,还推出手机应用贴心服务顾客。

东海岸人工湖美食村也称东海岸公园小贩中心,有41年历史,可说是本地唯一建在沙滩边的小贩中心。

拥有56年历史的韩家肉骨茶,将海南人的红炆羊蹄改良为红炆猪脚,获美食家和食客追捧。

46岁的韩弨伻原在跨国半导体公司当主管,经常得飞到美国和东马,到顾客的工厂装配和维修高科技器材。

但他却始终心怀小贩梦,要将父亲的手艺发扬光大。

上世纪80年代中,时任外交部长丹那巴南走访东海岸公园小贩中心,韩亚丰向他介绍美食。(受访者提供)

1941年二战爆发前,当年七八岁的父亲韩亚丰,随父母逃难来新,10多岁当水手学会厨艺,逢年过节煮给整个家族吃。1963年干脆在麦波申的路边摊推车当小贩,卖海南肉骨茶和红炆猪脚。

1978年政府将小贩们迁入东海岸公园小贩中心,韩家肉骨茶是当年开业至今的五摊之一。

韩弨伻苦笑说,当年刚填海,交通不方便,顾客不多,有时一天只卖两三碗。

“熬了至少五六年,妈妈在家车衣服帮补家用。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航空展在小贩中心上空呈献飞行表演,中秋节也办活动,开始吸引人潮。后来有记者介绍这个小贩中心,也提到我们的美食,才慢慢“红”了。”

他大专电子工程系毕业后当全职军人,20年前约满后,到摊位学功夫一年。“不幸1999年立白病毒爆发,摊位关了超过九个月,我就去半导体公司做了四五年。”

他父亲2003年底过世,他三个月后就辞职当小贩,跟母亲一同打理摊位。他透露,前上司多次邀他回巢,但他坚持自己的梦想,要传承家族美食。

同龄妻子谭丽琴说,丈夫热爱小贩工作,每天清晨起来,一心就想让厨艺精进,让食客吃了满足。

开业前五年,韩弨伻坚持要妻子在家照顾两名幼儿,过后两夫妻才一起打拼至今。

20年练出“红酥手”爱美食客不怕肥

20年练出“红酥手”真功夫,红炆猪脚分多筋和瘦肉两种。

红炆猪脚制作工序繁杂,先过水去腥再先炸后炆,烹煮过程需翻搅均匀加盖,以慢火焖至熟透,确保入口即化。

韩弨伻说,每早烹煮猪脚、肉骨茶和粉肠,历时四小时,他很在意火候。“这里海风很大,要注意有没有均匀地滚。”他也很注重香料,改良了父亲的配方,现在固定用六种配料,包括蒜头和不同香料。

韩弨伻也看重食材新鲜,要求供应商提供多筋和瘦肉的两种猪脚,让爱吃胶原蛋白美颜的食客,享用少肉多筋的前蹄,吃猪脚也能爱美不怕肥。

有食家吃了他的红炆猪脚后“惊为天肘”,形容皮滑肉香、酥稔软糯,难得的是不油不腻。

开发贴心APP 积分满免费吃

开发APP贴心服务顾客,拥有1300名会员,累积一定积分后店家免费请客。

小贩摊开发手机应用(APP),韩家肉骨茶相信是先锋之一。

韩弨伻两年前花万元开发手机应用HanjiaBKT,目前已有1300多名会员,可通过应用知道摊位电话、何时休假、小贩中心何时清洗。

此外,会员每消费一元就有一个积分,满150分就送吃肉骨茶或猪脚。

韩弨伻说,这是服务顾客的增值服务,主要是方便和回馈顾客。“短期还没回收,但长期来看对生意应该会有正面影响。”

希望申遗成功 让更多人入行

希望小贩文化申遗改变社会观感,帮助小贩更有尊严和做得更好。

谭丽琴说,曾听顾客对孩子说“要好好读书,不然就要跟人家一样当小贩”,事过八九年仍令她“很介意”。

她说,小贩未必不会读书,只要有热情,努力就会有出路,专心一事的小贩也是可敬的。“从交往时我就知道他一心想当小贩,我也从小教育孩子,爸爸认真用心把美食做好,不用paiseh(歹势,福建话指不好意思)他是小贩,要以他为荣。”

韩弨伻说,他在意的是把品质做好,让顾客吃了满意,最近考虑以中央厨房概念拓展分行。

经历两个年代的小贩生涯,他感恩小贩中心的设立确保食物卫生,提供完善设施,也让摊贩灵活兼顾家庭和事业。

“希望小贩文化申遗成功,鼓励更多人入行,让我们继续享有价廉物美、多元的美食选择。”

公众可登录www.oursgheritage.sg网站支持小贩文化申遗,活动将进行至2020年底。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