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玲:各界领导人应善用数码平台应对危机

有心人往往利用互联网制造恐慌,在应对这类危机时,领导人更要懂得善用数码平台以正视听,也通过这类渠道及时获知基层情况。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星期一(7月22日)在培训公司Genium & Co举办的领导研讨会上致辞时,以内政部推行的多项措施为例,阐述如何在数码时代实现危机领导。

她指出,不法之徒常会透过数码平台散播激进思想和误导性言论,自2015年来,当局发现成为激进分子的国人已经比2007年至2014年之间的总人数多。

然而,科技向来是一把双刃剑,孙雪玲以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手机应用的例子说明,领导人也可将数码平台视为促进危机沟通的渠道,在紧急时候传达准确而清楚的信息,同时也收集民间反馈,根据基层情况制定应对策略。

此外,为了防止虚假信息引起恐慌,我国早前已制定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简称POFMA)打击不负责任的言论,也着手提升国人辨识假信息的能力。

除了运用数码平台的优势,领导人还须懂得在面临危机时调派资源,例如召集受过训练的急救人员提供救援。接下来,民防部队的MyResponder应用将会成为SGSecure应用的一部分,让当局更方便进行人员调动。

研讨会迎来180名来自公共和私人领域的领袖出席,孙雪玲说,内政部的举措可供各界领导人引以为鉴,在各自的公司和组织推行适用的应对框架。

Genium & Co由前SMRT总裁郭木财与另两名合作伙伴在去年底一起创办,公司主席郭木财也在研讨会上总结过往担任三军总长、环境及水源部常任秘书以及SMRT总裁的经验,分享如何将危机视为转机,带领团队共同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