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肮脏猪、狼狗……牛车水灯饰年年被批?

字体大小:

逢有灯饰,必有批评。

奔月的嫦娥,先是变成吴刚,然后一夜之间又“整容”。多年来,曾引起坊间热议的牛车水灯饰,可不止嫦娥。牛车水每年在农历新年和中秋节都会邀请学生为牛车水设计灯饰。这些年来,有哪些灯饰曾成为笑点?zaobao.sg带大家重温。

猪年:肥胖又可爱 可惜没洗澡

niu_che_shui_deng_shi_zhu__Large.jpg
今年农历新年的牛车水灯饰,小猪被人嫌弃不够粉,看起来太过脏脏。(档案照)

牛车水从2011年开始邀请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的师生负责设计每年的农历新年灯饰,中秋节灯饰则从2015年交由南洋艺术学院的学生设计。两个华人节日的灯饰制作则交由中国的花灯工匠完成。

牛车水每年的农历新年灯饰都会以生肖动物作为主题,今年是猪年,自然少不了肥肥胖胖又可爱的小猪。怎料,猪年灯饰出来后,肥胖是有,可爱勉强还可以,但就是“不太干净”,全身感觉黑兮兮的,被人批评像“脏猪”,没有除旧迎新的感觉。有公众就建议,小猪的颜色应该粉一点。

狗年:狗狼分不清 新年祝语也变样

niu_che_shui_deng_shi_gou__Large.jpg
虽然是狗年,但狗儿灯饰更像狐狸或狼,而且还目露凶光,让人感觉不讨喜。(档案照)

2018年的狗儿灯饰被批更像狐狸或狼,并且目露凶光,没有喜气的感觉。负责设计当年灯饰的为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的师生,牛车水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筹委会主席陈祖坤维护学生,说学生设计没问题,但制作过程中工匠却把它们画得比较凶。他们已尽可能补救,把颜色调亮,让狗看起来更友善。

niu_che_shui_deng_shi_guo_tai_min_an__Large.jpg
“居安思危”“安居乐业”和“种族和谐”,几时也混进来成为新年祝语了?(档案照)

当年的灯饰除了动物有问题,悬挂在街头的祝贺语也让人纳闷。在一排排恭喜发财和吉祥如意等新年祝语中,却掺杂了“居安思危”“安居乐业”和“种族和谐”等非新年祝语,让人摸不着头脑。筹委会主席陈祖坤说,这些祝语是为配合我国推行的“全民保家安民计划”(SG Secure),但也坦承这些词语确实与新年没关系。

不知未来会不会有一天,“与糖奋战”“活跃乐龄”和“反假新闻”也高挂街边成了新年祝语?

蛇年:金蛇被批像骨灰瓮 创意反遭忌讳

niu_che_shui_deng_shi_she__Small.jpg
红蛇被批看似由多个祭品“衣箱”组成,让一些人觉得没有喜气气氛。(档案照)

  

niu_che_shui_deng_shi_she_gu_hui_weng__Small.jpg
远看壮观的金蛇,细看像是由骨灰瓮组成,让人觉得不吉利。(档案照)

牛车水蛇年的灯饰用多个红色方形灯笼串起来成108米长的“蛇身”,另一条街则有金色孔明灯组成的“金蛇”。不料,公众批评这两个灯饰分别像祭品“衣箱”和“骨灰瓮”,看了没有新年的欢愉气氛。也有人认为新年装饰应该以圆形为主,圆圆满满,比较符合华人传统观念。

其实,参与设计的学生可是费尽心思设计灯饰,也已把华人传统融入设计。学生说,知道蛇不吉利,公众不会想看到整条牛车水挂着蛇,因此将方形灯笼串起来代表代代相连,孔明灯则象征希望。

鼠年:可爱老鼠变过街米老鼠

明年就是鼠年,不知道会出现怎么样的老鼠,还是会成为遭人嫌弃的“过街老鼠”。可别以为老鼠只要可爱就不会被批评。

niu_che_shui_deng_shi_mi_lao_shu__Large.jpg
穿上唐装的米老鼠和唐老鸭,被人炮轰“不中不西、不伦不类”。(档案照)

2008年鼠年的灯饰就采用了米老鼠主题,米老鼠还带了一群卡通朋友跟新加坡拜年,当中包括大家熟悉的唐老鸭、小熊维尼和小猪Piglet等,一起在牛车水舞龙舞狮,结果被批评“不中不西、不伦不类”。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设计师一定大伤脑筋吧?

农历新年和中秋节都是传统的华人节日,就因如此,公众不只要求灯饰美观,还要能带出丰富的历史文化气息和融入华人传统价值。这也是为什么美若天仙的嫦娥一定得是美女,新年灯饰也不能像华人最忌讳的祭品。牛车水是历史上华人聚集的地方,也是国外旅客会观光的地方,国人或许因此抱有更大期望。

萝卜青菜各有所好,每个人对灯饰都有不同意见,你觉得如何呢?进行以下调查,分享你的意见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