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午起禁止持湖北签发护照旅客入境

武汉肺炎在本地尚未有社区传播,但前天一天内的确诊病例就从四起增至七起,加上病例都是武汉居民,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决定推出三项新措施,为新春假期后陆续有人回新加坡而可能造成的进一步传染作准备。

全球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暴增,本地确诊病例也在一天内几乎翻倍。为加紧防疫,今天中午12时起,所有持中国湖北省签发护照,以及在过去14天去过湖北的人将不得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过境。

卫生部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一系列新的边境防疫措施。

虽然武汉肺炎在本地尚未有社区传播,但前天一天内的确诊病例就从四起增至七起,加上病例都是武汉居民,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决定推出三项新措施,为新春假期后陆续有人回新加坡而可能造成的进一步传染作准备。

首先,过去14天内从湖北抵新,目前仍在本地的旅客和国人,以及持湖北签发护照的中国旅客,须接受卫生部的感染风险评估。他们估计有约2000人,当中约1000人持有观光证,另外1000人包括本地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

高风险者包括最近抵新、近期去过中国大陆医院或接触过武汉肺炎确诊病患,他们得隔离。持观光证的旅客将隔离在政府隔离设施,本地公民、永久居民及长期准证持有者将在家中或其他设施接受隔离。

第二,过去14天曾去过湖北的本地公民、永久居民及长期准证持有者(包括工作准证、学生证、直系亲属证和长期探访证),必须在家接受隔离。

持湖北签发护照的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这段期间返新后也必须接受隔离。隔离令具有法律约束力,违例初犯者将面对最高罚款1万元,或最长监禁六个月,或两者兼施。

第三,从今天中午12时起,所有持湖北护照,以及在过去14天去过湖北的新访客,将不得入境新加坡,或在新加坡过境。

移民与关卡局也已暂停签发各种的新签证给湖北访客。之前签发的短期签证和多次入境签证已吊销,湖北访客也暂不能利用免签证过境设施(visa-free transit facilities)。

黄循财:只要传播风险存在防疫措施将持续实行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记者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只要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风险仍然存在,这些防疫措施将持续实行。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要控制疫情,减低社区传播的风险,这些额外措施将帮助我们实现目标。不过,由于疫情发展迅速,我们应做好准备,情况很有可能恶化。如果疫情扩散到湖北以外其他中国省份,政府将对措施作出相应调整。”

人力部昨晚发文告说,当局将拒绝所有湖北员工的工作准证新申请,直到另行通知。现持有工作准证的湖北员工,若申请更新准证,将不受影响,但若他们目前不在本地,或在过去14天去过湖北,应延迟返新,直到疫情稳定下来。本地雇主也应提醒湖北员工,若选择返新,必须在家接受隔离。

国防部与内政部也发联合文告说,若非必要,所有新加坡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人员应避免前往中国大陆。即将入伍的新兵,若曾去过中国,在返新后也必须强制申请14天缺席假。曾去过中国的战备军人,须延迟回营受训,个人体能测验(IPPT)和健康筛检(HSP)预约也必须改期。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