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新商机系列】仓库变控制台 汽车零件制造商数码大翻新

字体大小:

新加坡目前没有本土制造的汽车,但却为许多汽车品牌生产各种零部件。本集视频带你了解本地一家汽车品零部件生产商如何赶上工业4.0的步伐。

JTC sanwa.jpg
上华壹特姚青聪(50岁)透露,公司将原本的仓库翻新,变成了控制台和参观室,电子屏幕显示着每台机器的实时运转状况。(李穗婷摄)

“精密注塑”对多数人来说是个陌生的技术名词。这项工艺广泛运用于汽车制造业 ,上华壹特(Sanwa Intec)就是一家生产精密注塑元件的企业,制造包括发动机电子装置、安全气囊传感器、电子气门系统装置在内的关键性汽车零部件。

1996年,上华壹特由新加坡上华集团(Sanwa Group)与美国Intec集团合资创立,总部设在裕廊集团兀兰工业区,先后于2001年、2007年以及2016年在中国天津、常州和苏州设立分公司。通用(General Motors)、大众(Volkswagen)、奥迪(Audi)、奔驰(Mercedes-Benz)、丰田(Toyota)、本田(Honda)、现代(Hyundai)……在众多世界知名品牌的汽车中,你都可以找到上华壹特的产品。

JTC sanwa.jpg
50岁的上华壹特营运经理姚青聪,七年前加入公司后就大力推动自动化,将全自动机械手臂引进生产线,大大提高公司生产效率。(李穗婷摄)

“如果我们不转型,我们就会逐渐地被淘汰。”

——上华壹特营运经理姚青聪

营运经理姚青聪(50岁)这样说道。七年前他刚加入公司时,许多生产环节严重依赖手工,不仅流程繁琐,生产效率也颇低。姚青聪一进公司就开始大力推动自动化,与南洋理工学院自动化专业领域的教授合作研发能够满足上华壹特生产需求的定制化机械臂,花了足足两年的时间,终于将第一台全自动机械臂投入生产线。随后再配合公司的生产需求,研发多台机械臂。

数码化让公司产量成倍提升

公司虽然逐步实现自动化生产,但生产信息仍然依靠人工从每台机器上获取。2017年,上华壹特开始数码化旅程。

 

JTC sanwa.jpg
55岁的工程师廖美美参与了将旧机器改造翻新的工作,机器数码化后生产量是传统手工操作机器的1.5倍,生产力也提升了30%。(图/上华壹特)

在2019年9月,上华壹特与iPlast 4.0智人智造创新中心合作,筹备了近半年,终于在今年初,将原本的仓库翻新,变成了控制台和参观室,全新的电子屏幕显示着每台机器的实时运转状况。每天早晨,姚青聪抵达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控制台检查数据。

上华壹特还与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南洋理工学院进行合作,实时监控每台机器的耗能、温度、湿度等信息,不仅保证生产符合规范标准,也避免机器出现重大事故而导致生产停摆。同时,还帮公司节约了20%的耗能。

数码化是项不菲的投入,上华壹特不但为此购入了新型机器,还将部分传统机器翻新,以符合公司数码化的需求。

工程师廖美美(55岁)就参与了旧机器改造的工作,这对她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把旧的机器改造成新的机器,我需要半年的时间来完成。不仅要了解它的设计和概念,还需要检验改造之后所生产出的产品是否符合标准。”

公司现有的数码化机器每天所能生产的产品数量是传统手工操作机器的1.5倍,生产力提升了约30%。

JTC sanwa.jpg
廖美美(左)和同事正在为机器进行测试。(李穗婷摄)

添加自动机械臂 一个员工可操作五台机器

姚青聪透露,一些老员工刚开始对数码化有排斥心理:“但我总跟他们说,现在就连餐馆都已经是自助点餐了。我们再不加快脚步的话,就跟不上时代了。如果你在麦当劳都会在屏幕上选套餐,并且知道怎样添加特别要求,我看不出来操作机器有多难。”

数码化以来,公司陆续派遣员工参加工业4.0的相关研讨会并参与工业智能技术的培训,加强他们对智能制造的认知,提升自身技能,以适应现代生产。

JTC sanwa.jpg
40岁的操作员苏秀金,见证了公司机械操作走向自动化的过程。(李穗婷摄)

苏秀金(40岁)在上华壹特担任操作员已经五年了,她亲眼见证了公司在产能上的巨大提升:“以前我操作的机器都是小型的,一个人只能负责一台机器,现在一个人可以同时负责五台大型自动化的机器。”

有了现代化的生产线,客户也看到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潜能,纷纷将最新的产品交予上华壹特制造。今年全球遭受疫情的影响,欧美的主要汽车制造商也曾一度关闭工厂,姚青聪也不得不暂停生产。当欧美逐步恢复常态时,订单立刻进入上华壹特,生产线很快恢复正常运转,目前,机器已经是七天24小时不停歇。

为了满足巨大的订单量,公司最近增聘多名员工,其中三名在加入之前从事酒店服务业,并没有任何相关的生产经验,但姚青聪说:“只要你肯学,其实并不难。”

“因为年轻的潜力是无可限量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也要有年轻人来继续延续我们将来数码化的要求。”

——上华壹特营运经理姚青聪

每年,南洋理工学院都会派遣学生来这里实习。今年9月迎来的实习生比往年多出10名。

20岁的金嘉城就是其中一名实习生,修读机器人和机电学(Robotics & Mechatronics)专业的他一来就被生产线上的机械臂所吸引:“来到这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台机器不管有多么不起眼,都是一道工艺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JTC sanwa.jpg
20岁的金嘉城在学校修读的是机器人和机电学,因此他到上华壹特实习时,就被生产线上的机械臂所吸引。(李穗婷摄)

学生除了向自己的学校递交实习报告,姚青聪也要求他们定期向他汇报学习成果、交流想法与心得。他认为,年轻人才是当今制造业的生力军。他希望在这群实习生中,一些人能够在毕业之后回到上华壹特就职。

10月,姚青聪又在公司迎来一批工艺教育学院的实习生。

在姚青聪看来,年轻人对数码化的认知与了解,有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想要真正进入工业4.0,必须把未来交给年轻人。“工业4.0本来就是代表‘熄灯工厂’,我们距离‘熄灯工厂’还有很多发展的空间。我们希望将来,尤其是年轻一代在数码化方面会有不一样的心得。”

欲查询更多工业援助管道,请浏览 https://go.gov.sg/jidzb4

更多相关报道:

  1. 【智造新商机系列】3D打印骨骼科技 减低术后风险缩短治疗时间
  2. 【智造新商机系列】传统电缆制造商 积极迈向智能制造
  3. 【智造新商机系列】艺术结合工业 机械零件制造商变“潮”吸人才
  4. 【智造新商机系列】数码系统助力 每年为客户省六位数成本
  5. 【智造新商机系列】实现全面数码化 中小企业立志成为跨国公司

20201007_zb_jtc-logo_Large.jpg

【本系列由裕廊集团JTC)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