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哪些航空剧曾“冲上云霄”?这位新加坡女星曾演副机长

字体大小:

无线经典剧《冲上云霄》在2003年播出时大受欢迎话题不断,掀起一阵航空业题材剧热潮之外,还带起一股争相投考机师空姐的风潮。10年后,《冲上云霄II》继续受到追捧,更是当年无线在香港唯一一部收视率破40点的电视剧,据说也是最后一部在香港取得40点收视的剧集。《冲II》10年之后,无线2023年底再度拍摄与航空业相关的剧集《飞常日志》,并已于星期一(1月15日)首播。

马国明卸下《新闻女王》的新闻主播身份不久,转眼变身《飞常日志》里的机场中央控制中心值班经理。10集《飞》由马国明、蔡思贝、高海宁和洪永城等主演,陈豪客串演出,剧情围绕机场内各工作岗位的日常职务展开,聚焦一众机场无名英雄如何以专业态度维持机场运作畅顺的工作状况。

无线过去拍摄的航空业题材剧集不多,《冲上云霄》系列堪称名作。为庆祝香港国际机场启用25周年,《飞》在香港机场管理局协力下开拍,并在香港国际机场进行全实景拍摄。

《飞常日志》中饰演空中服务员的苏可欣(左起)、魏柏豪和史颖乔,从影之前曾在航空公司任职空中服务员或地勤人员。(互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马国明是《飞常日志》中唯一曾参演《冲》系列的主要演员。剧中饰演空中服务员的演员中,史颖乔、苏可欣、魏柏豪和吴紫韵,在从影前曾在航空公司任职空中服务员或地勤人员。当中,史颖乔和魏柏豪是在冠病疫情、航空业不景气期间,于2020年参加无线为招揽离职航空业人士而举办的选拔节目《冲上云霄大选》,出线后加入演艺圈。

至于剧中感情线,马国明与饰演航空公司驻机场主管的蔡思贝,饰演一对离异夫妻,两人离婚后关系友好,同样在机场工作,因而仍不断有交织的感情戏。

高海宁饰演机场客运经理,是一名离异的单亲妈妈,出演机场保安经理的洪永城对她有爱慕之情。其他演员包括饰演机场飞行区运作经理的徐荣、“机师”朱敏瀚、“空姐”刘颖镟、戴祖仪,以及出演机场中央控制中心见习行政人员的郭柏妍等。

2020年播出的《机场特警》主要演员包括杨明(左)和张振朗。(互联网)

除了《冲上云霄》系列与热播中的《飞》,无线前几年在香港机场管理局支援下,曾拍摄一部以香港警务处机场特警组为主的电视剧《机场特警》。虽然它并非一部航空业题材剧,但基于张振朗、杨明和蔡思贝等几位主角的机场特警职业,许多场景都在机场拍摄。

以下盘点几部航空业题材相关的中港台剧集。

《向风而行》(2022年)

谭松韵、王凯不打不相识

曾被誉为“大陆版《冲上云霄》”,改编自沐清雨小说《云过天空你过心》,剧情讲述飞机师的故事,由中国一线小生花旦王凯与谭松韵挑大梁

2021年正值冠病疫情严峻期间于厦门空港取景,在停机坪、模拟机仓库、航站楼和空勤大楼等实地拍摄。

《向风而行》由王凯(左)与谭松韵主演。(互联网)

剧中谭松韵实现梦想当上民航女机师,但航空公司里充满着性别歧视,而她最初遇上王凯饰演的飞行部副部长时,两人相看两厌,火药味十足。不过,他们是不打不相识,在一起经历一些突发航空事件后渐渐对彼此改观,渐渐由师徒发展成情侣关系,彷如张智霖和陈法拉在《冲上云霄》的角色设定。

《向》2022年底首播,约半年后,越南政府下令串流媒体平台下架这部剧,理由是剧中出现中国用来标示南中国海主权的“九段线”地图。

《壮志高飞》(2021年)

由《冲上云霄》编剧操刀的青春励志剧

由大陆男星郑恺、台湾女星陈乔恩主演,曾传是以《冲上云霄》为蓝本改编。它定位为青春励志剧,拍摄地点横跨大陆、澳门、法国和西班牙,于2017年开机,四个月后杀青,一直到2021年才播出。故事讲述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怀有共同的蓝天梦,在航空港中相遇,经历种种考验后最终成为优秀的航空专业人员。

由郑恺(左)和陈乔恩主演的《壮志高飞》,据说是以《冲上云霄》为蓝本改编。(互联网)

郑恺饰演高级副机师,这个角色个性冷静内敛,与吴镇宇在《冲上云霄II》里的高冷形象有些相似。陈乔恩最初是一名空姐,后来受到启发不顾家人反对投考飞行员,这个角色很像是陈法拉在《冲II》饰演的角色。

《壮志》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幕后班底,总编审欧冠瑛是《冲》编剧,总监制梁家树、陈德修和导演蔡晶盛等都曾操刀《争霸》《太极》等多部无线经典剧,可惜《壮志》播出时反响不尽如人意。

《九千米爱情》(2019年)

以飞行元素包装的青春爱情剧

《九千米爱情》光看剧名就知道焦点并非航空业而是爱情。这部以航空业为主题的青春励志爱情剧,由台湾演员王以纶、大陆男团R1SE成员夏之光等主演,当中王以纶曾是台湾男团SpeXial成员,2017年退团后转战大陆。剧集大部分于航空公司取景,讲述几名20出头的年轻人从飞行学员一步步成长为机长的故事。

以航空业为主题的青春励志爱情剧《九千米爱情》由刘洛汐(右起)、夏之光、王以纶、李婷婷和张奕聪主演。(互联网)

《升空高飞》(2004年)

张玉华献荧幕初吻之作

旅居加拿大13年、最近回新定居的新加坡艺人张玉华,原来也曾参演航空剧。由张玉华、港星陈浩民、台湾艺人庹宗华及江祖平主演的台湾华视剧,据悉是台湾首部以航空飞行团队为背景的电视剧。当年台湾长荣航空协助借出设备,剧组也砸钱拍摄,以专业的航空模拟驾驶机拍摄。除了到台南、高雄和垦丁等台湾景点拍摄,剧组也到关岛拍外景。

张玉华(左图、右图左一)在《升空高飞》饰演出生在飞行家庭的副机长,与陈浩民(右图右一)有感情线。(档案照片)

张玉华在戏里饰演出生于飞行家庭的副机长,与陈浩民饰演的的机长于同一家国际航空公司任职。张玉华不顾家人反对执意要当机师,遇上担任教官的陈浩民,她原本以为对方是自大的花花公子,但相处后坠入爱河。张玉华更在剧中献上了荧幕初吻。

更多《娱乐吃瓜》内容,请浏览专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