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高飞》披着行业剧外衣的偶像剧

郑恺(上图左)和朱梓骁(下图左)剧中都喜欢上陈乔恩。(互联网)
郑恺(上图左)和朱梓骁(下图左)剧中都喜欢上陈乔恩。(互联网)

字体大小:

壮志高飞

可在互联网观赏

中国大陆航空职业剧《壮志高飞》上个月27日于腾讯视频、爱奇艺和优酷首播。该剧由香港无线剧《冲上云霄》编剧欧冠英担任总编审,香港导演蔡晶盛执导,陈乔恩和郑恺主演,朱梓骁、胡兵及赵子琪等担任配角。

47集的《壮志》于2017年8月开拍,辗转中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实地取景,四个月后杀青,不过迟迟无法播出,等了近四年终于开播。一般仓底剧相隔多年“重见天日”的问题都出现在该剧上,包括拍摄手法、技术甚至是故事都难免显得过时。目前该剧的豆瓣分数未出,不过看过的网民有不少给出一星差评,指《壮志》是“山寨版《冲上云霄》”“伪职场剧”,但也有网民认为新颖的航空业题材还是值得一看。

故事被指俗套

《壮志》故事围绕三个年轻飞行员展开,肖默(郑恺饰)是仲夏航空副驾,在一次飞行途中意外发生火情,间接造成航空公司太子爷夏宇(朱梓骁饰)母亲过世。尽管公司最后判定肖默没有责任,但他还是因为内疚辞去副驾职务,改当维修师。两年后肖默重回飞行队,在航校复训期间重遇已是飞行学员的夏宇,两人更意外喜欢上性格率真的女飞行员吴迪(陈乔恩饰)。三人经历友情的考验,爱情的冲击,最终成长为优秀的航空专业人员。

该剧播出后被指故事太弱且俗套,看头就知尾,是一部蹭航空业热度,披着行业剧外衣的爱情偶像剧。

在第一集中,较为老套的情节包括飞机出现故障幸而最后转危为安,女主角的母亲因安全问题反对女儿从事航空业工作等。此外,男女主角从最初不和到后来于巴黎相遇,接着上演英雄救美赶走小偷的桥段,依然是老掉牙的剧情。

有自媒体指出,第二男主角于异国街头对女主角一见钟情,两男主角争夺女主角之外工作上也不和,这样的故事抽离航空业放到其他行业上,照样能成立。

“吴迪”人设模糊

除了剧情,“吴迪”人设有些模糊矛盾,自强自立的她想要逃离母亲的管控当飞行员,另一厢却和肖默争一幅画,为此死皮赖脸几乎下跪,人物性格偏离了独立女性人设。倒是肖默呈现了一丝不苟的干练飞行员形象,积极正向,人设易获观众好感。

故事的开篇吴迪是空姐,但她的志向是当飞行员,她与肖默从彼此看不顺眼到相互吸引,可是两人剧里欠缺火花,CP感不强。此外,演员原音演出,有网民认为陈乔恩的台湾腔听起来格格不入,容易叫人出戏。

机舱场景逼真

制片人之一罗君辉之前受访时说,《壮志》创作过程中,团队参观考察了中国多家大型航空公司、航空学院,并与工程师和飞行员做深入沟通。

另在东海航空的加盟与支持下,剧中出现的机舱内和航拍大场景都是真实场面,剧组更重金购置大量飞机的航材机件,由技术工程人员历经近三个月组装,随后从西安运至深圳的影棚中,再由工程技术人员做最后的组装调试。至于机舱逼真到什么地步,另一名制片人苗萌打趣道:“装上引擎,就可以直接载客航行了!”

《壮志》由完美世界影视和寰亚传媒联手打造,前任无线戏剧制作总监梁家树、陈德修担任监制,苗萌说,在完美世界和寰亚确定合作时,梁家树的团队已经完成《壮志》的剧本,不过为了确保能对准大陆观众口味,大陆的编剧团队再次进行一轮“落地化”调整。

她说:“飞机是一个载体,机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达者,我们想借助年轻机长这个高知识人群向世界展示国人的素质,传递国人精神,展现中国航空梦。所以作品中的故事一定是本土化,令观众有共鸣的。”

小岛国大发现

8频道 晚上8.00 

你知道新加坡人每天吃多少个鸡蛋?鸡蛋在被送到市场前,在农场里经过怎样的检验与流程?为什么大厨喜欢用食用花来点缀?新加坡科技发达,机器人成为生活中的好帮手,你知道机器人的“语言”是什么吗?几岁的小孩开始学习编码?

心里住着老灵魂(首播)

8频道 晚上9.00

年过70的石文丰(陈罗密欧饰)是一家藤具店的老板,与老婆唐美遥(向云饰)相依为命。美遥体弱多病,需要换肾,独生子庆隆(郭亮饰)原本答应捐肾救母,却遭老婆Cindy(赖怡伶饰)反对。白香果(刘玲玲饰)是个中产阶级家庭主妇,多年来依赖丈夫吴立豪(陈天文饰)过活,以为自己过着幸福的日子,直到发现丈夫有外遇……

仅此一次的爱情(首播)

U频道 晚上10.00

申惠善、金明洙、李东健主演。该剧讲述不相信爱情的芭蕾舞者李妍书和总是闯祸的天使金丹之间的奇幻爱情故事。秘书承莞陪妍书去晨跑时接到了医院的电话,通知这一次捐赠妍书的角膜又泡汤了。妍书抢过电话生气地抱怨一顿。

同一屋檐下 Share Life

now Jelli(新电信Ch512)晚上10.00

聚焦当代青年生活,以上海为背景,不同年龄、职业、性别的六名素人嘉宾,因为种种原因来到“同一屋檐下”共同生活105天。常驻嘉宾包括邓紫棋、李诞、陈建斌、魏大勋、曾可妮、杨笠。

盲蛙牧场宝矿之谜 Mystery at Blind Frog Ranch

探索频道(新电信Ch202)晚上9.55

堪称蓝领天才的Duane Ollinger(杜安奥林格)和一群矿工正在寻找金矿,他们认为金矿就藏在他家160英亩犹他州牧场下方的地下洞穴中,距离传说超自然圣地的剥皮行者牧场仅几公里之远。当原因不明的事件开始困扰矿工团队时,他们所做的事瞬间超越原本的挖矿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