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梅艳芳” 王丹妮:感觉她似乎就在身旁

演出备受瞩目的传记电影《梅艳芳》,模特儿出身的香港女星王丹妮感觉梅姐似乎就在身边。

《梅》片导演梁乐民与演员昨天接受《联合早报》线上视频访问,王丹妮透露:“拍摄《梅艳芳》时并没有梦见梅艳芳,不过感受到她似乎就在身边。”片中有不少演唱会的画面,她透露拍摄其中一场演唱会的戏时,身体不太舒服,但还是用尽全力去表演,该场戏也顺利拍完,她说:“感觉好像梅姐就在照顾和看着我。”

《梅》展示了梅艳芳灿烂的舞台生涯,也一窥没有童年,遭狂妄富商对付后躲避泰国,以及为没有结果的爱情眉头深锁的梅艳芳,角色心情起落如潮水,首次演出电影的王丹妮坦承:“投入角色也经历了梅姐的整个人生,拍完很空虚。我就去学一些一直很想学东西,例如骑马、烹饪等,让自己也抽离角色。”

《梅》刻画梅艳芳(王丹妮饰)年仅4岁半便和姐姐梅爱芳一起登台卖唱,养家糊口。19岁参加华星唱片举办的第一届新秀歌唱大赛,获得冠军,从此与舞台结下不解之缘。梅艳芳凭借敬业的精神和过人的才华,慢慢成长为一代巨星,并以华丽多样的舞台服饰,被封为“百变天后”。2003年,一首《夕阳之歌》和一件定制的婚纱,她选择把自己嫁给了舞台。这场演唱会后没多久,她因癌症病逝。

廖子妤:讲广东话是挑战

马来西亚籍香港演员廖子妤片中演出梅爱芳,她打趣说挑战是讲广东话,“我的广东话本来就不错,但没有七八十年代的感觉,反而是马国的口音。”但她强调真心在演出,希望观众会喜欢。香港演员刘俊谦演出张国荣,他认为自己多愁善感的一面,与“哥哥”张国荣有点像。

导演:电影预算不小

电影不仅在演员上试图还原巨星的样貌,场景也打造逼真,用特效还原老香港,连一个招牌都不放过。曾执导《寒战》系列的梁乐民打趣说:“《梅艳芳》的预算不是小数目,每次大家问我,导演,你真的要这场戏?要这首歌?但没有给我看价钱时,我知道一定很贵。若把这场戏、这首歌加进去,成本会很贵,我会对团队说‘不如算了’,但团队又会回过头来对我说,不要放弃,一定要完成。”

《梅艳芳》的其他演员包括古天乐饰演的造型师等,11月25日将在本地公映。

林家栋:梅艳芳对自己和歌迷都负责

梅艳芳是一代巨星,风华绝代尤可见,世间再无梅艳芳。梅艳芳给《梅》演员,有怎样的启发呢?

饰演华星唱片公司总经理的林家栋说,梅艳芳希望嫁给舞台,在舞台上死掉是最好的结局,“她不仅对自己,也对歌迷负责。”

刘俊谦说:“梅艳芳的表演扣人心弦,每个阶段的表演,真实反映出她的生命。”廖子妤说电影中有句梅艳芳说的话,大概的意思是当你左手获得了很多东西后,你的右手要放出去,“所以我们要回馈社会,提醒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

王丹妮说:“梅艳芳如何面对人生与表演工作的低潮,散播大爱做慈善。她永不放弃与坚强的性格,深深感动了我。她的表演有感染力,有惊喜,走在最前线,粉丝也很爱她。”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