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味食品 或藏过多盐和糖

有人说,常吃辣食容易引发心脏疾病,另有人提出相反的看法,认为它对心脏有好处。爱吃辣,究竟对心脏是有益还是有害?《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的赵戈解析。

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辣味的来源主要是辣椒,其它还有葱、蒜、姜、胡椒、花椒等。这些食物常常被用作调味品,来增加菜肴香气和风味。

这些食物本身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各种无机盐类,是有益健康的,即使长期食用也不会引起心脏疾病。

但这些芳香类调味品,常常被用于烹饪多盐多油的重口味菜肴,如麻辣火锅、烧烤酱料、香辣炸鸡、咖喱等,一不小心就会导致摄取过多盐分、糖分和油脂。尤其是煎炸食品和肉类食物,含有较多饱和脂肪,易导致血脂和胆固醇升高,大大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爱吃辣的人群应注意:

  •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烹煮时适当减少油、盐的用量;同时用番茄、柠檬汁、西芹、芫荽等天然食材,来丰富菜肴的口感和香气。
  • 在日常饮食中增加蔬菜的份额,建议一份肉食配三份青菜。
  • 主食中适量添加五谷类、干豆类。
  • 可吃新鲜辣椒,尽量少吃多盐多油的炒制辣椒酱。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