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动作大片《摩天大楼》 本地男星黄经汉与巨石齐重

本地男演员黄经汉在好莱坞动作大片《摩天大楼》(Skyscraper)中与好莱坞一线红星巨石强森一起携手对抗恶势力。上周在香港举行的《摩》记者会,黄经汉台上台下都与巨石强森“平起平坐”。

充满香港元素的好莱坞动作大片《摩天大楼》(Skyscraper)不但不丑化华人演员,还让本地男演员黄经汉(Chin Han)片中与好莱坞一线红星Dwayne Johnson(巨石强森)一起携手对抗恶势力并从高楼火海中脱困。上周在香港五星级酒店举行的《摩》记者会,黄经汉不论坐在台上沙发或最后站着给媒体的大合照,一直与巨石强森“平起平坐”。

本地演员在好莱坞片有这样的待遇,让人眼前一亮。《联合早报》在记者会过后与黄经汉做专访,不禁要问他,《摩》是他好莱坞生涯的一大“突破”吗,毕竟戏份都比过去参与的好莱坞片来得吃重,他说:“是不是突破要看电影推出后有没有带来回响。”

本报专访前,黄经汉已与许多新加坡与海外媒体记者做了专访,可见他已有一定的吸睛力。一连串专访使他看起来有点累,但仍打起精神受访。他片中饰演摩天大楼的建造者,他很感谢导演Rawson Marshall Thurber(罗逊马素费巴)与身兼制作人的巨石强森给予他电影里的角色“赵”,他说:“是个很有趣的角色,乍看之下不知是好还是坏人,带点神秘,又与巨石强森饰演的威尔索耶有着迷离扑朔的关系。”

黄经汉——“东方奥斯卡”制作人之一

“还是面对很大的竞争。《摩》剧本完成时整个好莱坞都知道,演员都希望争取演出,我也是透过一轮又一轮的试镜争取到角色。”——黄经汉

48岁的黄经汉毕业自国立大学,主修经济与语言,却进入娱乐圈,曾在多支广告中担任模特儿,也拍过本地英语剧。1997年到美国发展,在George Clooney(乔治克卢尼)曾上过课的洛杉矶一所学校上表演课,也曾在UCLA习写作课。

他曾在台北、美国和本地等制作音乐剧和舞台剧,也是美国举行的“东方奥斯卡”(The Asian Excellent Awards)的制作人之一,鬼才名导Quentin Tarantino(昆丁塔伦提诺)等人都出席过这个颁奖典礼。

黄经汉在美国刚开始演出一些独立制作西片,曾与邬君梅演过《盲》(Blindness),也与华裔女星刘玉玲演出《情迷花园》(The Hanging Garden)导演Thom Fitzgerald(茨杰拉德)的《三根针》(3 Needles)里的士兵。他的美剧作品包括“Fringe”等,继《三根针》后的好莱坞电影都是大制作包括《蝙蝠侠: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灾难片《2012》、《美国队长:酷寒战士》(Captain America:The Winter Soldier)与《ID4星际重生》(Independence Day:Resurgence)等。虽在这些大制作里客串,但毕竟沾上有光,这样的“履历”会让他争取《摩》时更有利吗?他说:“还是面对很大的竞争。《摩》剧本完成时整个好莱坞都知道,演员都希望争取演出,我也是透过一轮又一轮的试镜争取到角色。”

黄经汉饰演明珠大楼的建造者。(UIP提供)

片中除了斗智,也有动作与枪战戏,他表明拍《摩》前拍摄了美剧《马可波罗》,当时就训练体能,所以《摩》不必格外多训练:“一般训练就行。”他片中有场躲开对手袭击的戏,得快速奔过要关闭上的厚重大门,让人看了肾上腺素飙升。他说:“相当恐怖,不能有丝毫错误,被重重夹住的话,是非常痛的。”

刚到美国追逐电影梦时,他认为脸皮要够厚,如今在美国奋斗了20多年,他坦承:“比起过去,亚洲演员的机会也比较多了。”

黄经汉曾受邀演出本地电影《1965》里的建国总理李光耀,不过后来改由资深演员林继堂演出。被问起此事,黄经汉说:“因为我当时的年龄与阅历,不适合诠释李光耀。”

他现在的身价恐怕不是本地电影付得起,将来若有本地电影找他,他说:“如果剧本好角色又适合,为何不接?”

昆凌——很享受演坏人

《摩》叙述FBI人质救援队的队长威尔索耶(巨石强森饰)一次任务中受伤失去左脚,离队后担任大楼保安评估工作,新任务是香港的全球最高科技大楼——明珠塔。一天大楼起火,许多性命包括索耶的妻子与一对龙凤胎孩子都深陷困境。索魁被指是祸首,受到追缉,他得一边逃亡,一边试图找出真凶还自己清白,同时还得救出大楼中受困于火海的妻小。

摩天大楼着火是一场阴谋,牵扯到多方恶势力,“天王嫂”昆凌片中是为恶势力效劳的杀手,利落短发、紧身深色衣裤,很酷,性格则很狠,她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明不排斥演出反派,她说:“其实我还很享受演出坏人,因为与现实中的自己完全不同的,很特别的经验。”她说将来若得为电影扮丑,一点也不介意:“不过性感尺度大就不行,因为我有丈夫小孩。”

昆凌饰演冷酷杀手。(UIP提供)

如果剧本很好,角色也有得发挥,还是不能露?她很坚决地说:“不行,我是有家庭的人。”

昆凌接获《摩》剧本时,丈夫周杰伦鼓励她别错失良机,于是她在剖腹生产三天后坐在轮椅上录制了试镜视频,她说:“人生中很特别的经验。”录取后拍摄难度高动作戏亲力亲为,她表明虽有替身,还是希望自己完成。她说拍动作戏会累,但吉人天相没受伤。要她给自己的演出打分,她笑笑说还是让观众来评分:“我已尽了所能来演出。”

经过训练,她片中打斗利落。会不会考虑步杨紫琼等女星后尘当“打女”?她露出甜美的笑容说:“得好好想一想,因为要当打女得先努力把武术学好。”

昆凌与周杰伦育有两个小孩,身为妈妈,她说若有机会演出小朋友可以看的电影,她很愿意接演出。

家庭与工作,哪个重要?昆凌说:“希望两者兼顾。《摩》在温哥华拍摄时,我先生与小孩都在身边,我工作时小朋友去游乐场玩。”她说休息时就与家人相处:“妈妈在身边,小朋友都很开心。”

昆凌在《摩》前其实演过西片《极致追击》(The Shanghai Job),但《摩》才是她的第一部好莱坞大片:“如愿以偿与巨石强森合作。”她与巨石强森只拍摄一场戏,但对他印象很好:“没大明星架子,很细腻很照顾大家,很好合作。”

除了巨石强森,昆凌希望合作的好莱坞演员也包括Anne Hathaway(安妮哈撒薇)与“钢铁人”小劳勃道尼。

巨石强森——最耗体力的作品

巨石强森片中左脚装义肢,仍从耸立高空铁架跳到失火摩天大楼救妻小。(UIP提供)

巨石强森出身摔角手,在WWE建立17次冠军王朝,90年代中转战电视界,2001年处女电影《盗墓迷城2》(The Mummy Returns)里的魔蝎大帝深获好评,隔年该角色在《魔蝎大帝》(The Scorpion King)里转正当男一号。他过后演出许多动作片、灾难片与喜剧片,片中不乏好爸爸的形象,事业如日中天,目前在IG追随者高达1.09亿,也是2017福布斯最高收入男演员榜的亚军。

他说《摩》里的角色是从影以来最耗体力的,他说:“不过我觉得不管种族不管阶级与文化,家庭凝聚力才是观众的共鸣。”

《摩》不是改编小说或漫画,而是原创电影,由费巴编剧与执导,巨石强森说:“都是从费巴脑海里创作出来的,他当时告诉我电影构思,我立马对他表明100巴仙参与。”他觉得《摩》是《虎胆龙威》(Die Hard)《火烧摩天楼》(The Towering Inferno)与《逃亡者》(The Fugitive)的综合体。

三星重视中国市场

巨石强森说10年前《钢铁人》(Iron Man)推出时,深深明白没有人会找他演出超级英雄,因此决定靠自己的魅力吸引华人与全球影迷,他希望《摩》能获共鸣,也认为费巴创作《摩》抱着尊重华族文化的精神。

《摩》主要在温哥华建景打造,故事背景设在香港,也加入许多港剧港警匪电影元素,甚至连骂人的广东话“仆街”都出现。片中道路等标语是繁体中文,片中人物与不同人物对话时,还会秀了对方的语言,巨石强森就对黄经汉说了几句华语,Neve Campbell(内芙坎贝尔)片中是巨石强森的太太,当医生的她就会讲广东话。片尾高潮戏更是向李小龙《龙争虎斗》经典场景致敬。

巨石强森勇救童星Mckenna Roberts(麦克娜罗拔丝)饰演的女儿。(UIP提供)

黄经汉近期除了《摩》也接拍中国知名导演宁浩所监制的《甜美生活》,“洋派”的他说华语进步很多,已做好随时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备。他也说中国市场很快超越美国,愈来愈多中美合作电影将出现:“对亚洲演员来说,机会更多,是好事。”

以前亚洲演员撞破头都想闯入好莱坞,昆凌认为现在情况变了,因为有很多中美合作的电影:“更多亚洲演员有机会参与,所以也不用选是要去好莱坞或中国拍戏,因为是联制片了。”

《摩天大楼》7月12日将在本地推出。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