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狗有助减压 还能护心?

再过一个月,就是农历狗年了,狗成为新一年的“主角”。国外研究指出,养狗能减轻压力,还能助降血压,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此,本地心脏专科医生有何看法?

根据报道,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员,找来一群患有高血压的证劵经纪人,将他们分成两组,其中一组每人照顾一只狗,另一组则没有。半年后,研究团队发现,养狗的人比对照组放松许多,休息时的心跳与血压都较低。

对于养狗能助减轻压力、降低血压的说法,新加坡心脏基金董事会医疗总监兼珍爱女人心活动(新加坡)发言人吴彬彬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经常有人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

“我同意宠物狗和主人之间存在的特殊关系,具有治疗性。狗与主人建立健康的‘友谊’,可帮助减压。”

当一个人面对的压力较低,自然对维持健康的血压、心跳和整体心脏健康都有益。

此外,养狗可能代表主人会变得更活跃,如花较多时间外出遛狗或与狗玩;有足够的运动,对心脏也有好处。

用心 让“心”更好

我们都知道,要维持心脏健康,控制饮食和适量运动是不二法门。此外,还有哪些方法能帮助维持心脏健康?

吴医生建议:

① 保持健康的体重。

② 减少压力:压力可由不同因素导致,如有份要求很高的工作、为自己设定不切实际的目标、工作时间不定、没有足够的休息或放松时间等。建议找出原因,再找出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

③ 每日至少有六到七小时质量良好的睡眠。

④ 定期检验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这些都是心脏病的风险因素)。高风险者应定时服药来控制风险,以及定期看医生,以密切关注病情发展。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