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气什么情况 应尽快求医?

什么原因导致疝气?如何预防?可通过怎样的手术治疗?《活得好》请伊丽莎白医院普通外科医生Jaideep Raj Rao解析。

如果腹部或腹股沟出现肿块,在咳嗽时更明显,而在躺下时消失,可能是有疝气(hernia)的迹象。

Jaideep Raj Rao医生说,先天遗传,或后天因素如:怀孕、超重、便秘(用力排便)、持续咳嗽、常举重物,都可能导致疝气。

要预防疝气,就应保持健康体重,避免常提重物,以及确保通便顺畅,以减少腹腔承受压力。

要提醒的是,疝气通常不会自行消失。即使没有引致不适或疼痛,仅感觉下腹部轻微凸起,也应前去看医生求诊。

医生可能会建议观察,也可能建议动手术;具体治疗取决于所患的疝气类型及以后可能引起并发症的风险。

疝气的手术主要有两类:

  1. 开放式手术:较大的切口,以让外科医生能够将凸出的器官推回原位。
  2. 腹腔镜手术(laparoscopic surgery):外科医生将使用特殊的手术工具和微型摄像机(scope)通过小切口进行手术。这种手术的侵入性较小,因此患者可能在手术当天或观察一夜后就可出院。

什么情况下建议尽快求医?

  • 突然剧烈腹痛。
  • 发烧、呕吐和恶心。
  • 难以排便或放屁。
  • 疝气变硬或变软。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