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宏子:“一带一路”的成功需要什么?

字体大小:

2013年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基本设想之际,中国媒体和研究机关都对此进行了说明和宣传,就该设想到底是具有地缘政治的意图,还是为了扩大经济利益,涵盖哪些地理范围,通过哪些路径等,众说纷纭,没能澄清暧昧的印象。“边跑边想”是中国外交的套路,“一带一路”也是如此,在程序和效果没有仔细研究之前先上马,然后再逐渐地添加理论和以后的规划。

中国的“一带一路”具有多个目的,没有明确哪个为先哪个为后,这是归因为上述的政策实施背景。可以列举的目的,比如消化国内过剩产能(钢铁和石灰)、为发展中国中西部而促进中亚发展、在投资效率不断恶化的国内寻找新的投资环境、帮助人民币国际化和推广中国模式、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强化能源安全保障等,因不同的局势,优先项目也将不断变化。

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前,土耳其、俄罗斯、美国等国也提出过类似思路。尤其是2011年美国推出的“新丝绸之路”战略,成了中国推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的动机之一。“一带一路”和其他国家的倡议不同的是,其他国家缺乏实现设想的具体手段和热情,而中国具有丰富的资金和政治意图。

今年秋季将举行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于习近平来说,5月的“一带一路”会议是宣扬自身外交政绩的重要活动,只是取得的成果很有限。与会的有俄罗斯总统普京、缅甸最高顾问翁山淑枝以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等29个国家元首,除此以外,还有100多个国家机关和国家代表出席。可以说面向中国国内,取得了提升中国作为大国的威严,宣扬了习近平外交的成果。

相反,七国集团中只有意大利派出元首参加,会议结束后,西方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很多是差评。在此之前,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看法,虽然抱有担忧的一面,但也不乏期待经济效果的看法。会后批评意见的增加,是因为会议内容没能让西方专家抹去早就表示的担忧。

在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对沿线等国追加实施8620亿元人民币贷款和援助的方针。但对物资采购的透明性和环境标准没有出示明确的指标。比如,在匈牙利的项目中,被怀疑没有遵守欧盟法而受到欧洲委员会的调查,在印度尼西亚,预定土地的征集迟迟没有进展,高铁建设大幅度迟延。有批评说中国对接受融资国家的偿还能力估计不足,也有呼声说中国本身的经济增长在减速,担忧倡议是否会出现虎头蛇尾。

虽然“一带一路”是事关国家最高领导人面子的倡议,最令人担忧的是,上述令人担忧事项没有很好的得到落实改善,中国的地方政府和各省厅放任扩大投资项目。在透明性、环境、遵守当地法律等方面,迄今为止中国主要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中,或许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中国今后若要对发达国家扩大投资的话,这些问题躲避不了。切莫认为“这些是西方国家故意吹毛求疵,充满偏见的批评”,中国也应该从中认真学习并积累经验。

此外,还有一个预测就是中国在“一带一路”上投资的金额并不会太大。这对项目的成功来说或许是理想的。将来,不应该实施发生坏账而留下负债的项目。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需求很高,中国应该在重视规则的前提下,实施融资和援助。中国为了让“一带一路”成功,需要的不是被最高领导人的口号所迷惑,而是要有根据经济的合理性去实施政策的客观性的视野。

作者是PHP综合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