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明:招募台湾人才 参与 “一带一路” 建设

吴志明建议,招募台湾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图为台湾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校园内拍摄毕业合影。(新华社)
吴志明建议,招募台湾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图为台湾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校园内拍摄毕业合影。(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电)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吴志明昨天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对台湾经济和台商是重大机遇,并建议招募台湾人才参与有关建设。

据新华社报道,吴志明受访时表示,台湾通过积极参与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加快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把更多商机拓展到东盟(亚细安)、南亚与欧洲。两岸企业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化合作,实现两岸资源优化配置,共同提升中华民族在全世界的竞争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参加今年“两会”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曾指出,中国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吴志明顺应习近平所提的“两岸交流合作”,建议招募台湾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他说,如此既打造多元化、宽领域的平台为有意愿来大陆求学深造以及求职创业的台湾人才提供规范化、正式化的人才流动渠道;也构建政府、学校、企业间的联动机制,向在陆求学的台湾学生提供就业、创业资讯及帮助,鼓励有意愿的台湾学生留在大陆就业创业,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他认为,两岸企业应作为一个合作整体,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发展,并突破以往两岸产业合作集中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范畴,结合“一带一路”战略、中国的“十三五”(2016年到2020年)规划等,发展现代农业和服务业,提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

他指出,台湾与“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一水相隔,依托“一带一路”,台资企业可加速闽台产业对接与转移,共同开发东南亚市场乃至亚太市场。

 

原载于2016年3月14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