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应对跨国安全挑战 黄永宏吁亚太各国加强军事合作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右三)出席了第五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他在演讲中强调了各国军方合作的重要性。(国防部提供)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右三)出席了第五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他在演讲中强调了各国军方合作的重要性。(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全球化的大形势,意味着国家间的相互依赖性增强,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就呼吁亚太各国加强军方合作,一起应对共同的跨国性安全挑战。

在俄罗斯出席第五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的黄永宏,于新加坡时间昨晚举行的全体代表会上发表演讲,强调各国军方合作的重要性。这也是他首次出席该会议。

黄永宏指出,无论是来自基地组织卡伊达或伊国组织的恐怖威胁,或是网络安全、人口贩卖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这些跨国性挑战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解决的,需要的是国与国之间的共同努力和适当的军事动员。

黄永宏说:“国与国之间都相互影响与牵连,任何地方的冲突都可能会让大家付出惨重代价。”

他为此呼吁各国更频密地对话,推展实际合作,因为这对大家和个别国家都有利,至少军队之间的互动将有助减少误判风险。

以东亚峰会、亚细安区域论坛及亚细安加八国防部长会议(ASEAN Defence Ministers’ Meeting-Plus,简称ADMM-Plus)为例,黄永宏说,这些平台有助亚太区内外的国家进行对话与相互合作。

黄永宏特别指出,ADMM-Plus有效加强了成员国军队间的实际合作。

今年,ADMM-Plus的成员国将参与四次武装演习。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下个月也会联办海事安全与反恐演习,而ADMM-Plus的所有18个成员国都将参与这项大规模演习。

黄永宏说:“除了对话、实际合作以及共享情报信息,国家之间也必须建立有效的和解机制,在出现纷争时采用和平的方式化解。”

建议亚太国家军队建立海空行为规范

他也鼓励亚太国家的军队建立一套通用的空中,海上和海底行为规范。

黄永宏还在演讲中提及东海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并指中国、日本和韩国急需进行对话,达成共识,以缓解当前的局势。

除了出席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黄永宏也于26日在一场非正式会议上,与亚细安各国及俄罗斯国防部长会晤,讨论国际安全事务。

各国部长同意需加强合作关系以对抗如恐怖主义等日益复杂的安全挑战。黄永宏也表示,希望亚细安与俄罗斯能通过ADMM-Plus加强军方的合作关系。

另外,黄永宏也首次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双边会谈,并会见了亚细安的多个领袖,包括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普拉威和老挝国防部长占雅拉等。他也安排在今天会见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

第五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为期两天,今天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