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杜特尔特没说要分离 贸易部长澄清菲美经贸关系不变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贸易部长洛佩兹表示,菲律宾会维持同美国的贸易与经济关系。菲律宾预算部长迪奥克诺也澄清,菲律宾同中国关系改善,不意味着它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就要变冷。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周四说要“与美国分离,美国国务院随后表示困惑,并要菲律宾解释这一说法。

随杜特尔特到北京访问的洛佩兹周五对媒体表示,“请让我澄清,总统(杜特尔特)并没说,要与美国分离。”

他说,“就菲律宾同美国的经济关系而言,我们无意停止同美国的经贸与投资。总统(杜特尔特)是特意提到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和亚细安国家的经济关系,菲律宾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关系已经存在好几个世纪。”

他说,菲律宾是要“停止过于依赖一方的情况”,“不过,我们肯定不会停止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贸易与投资活动。”

菲律宾预算部长迪奥克诺周五也说,菲律宾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也会保持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菲新闻官吁公众等当局解释才解读总统言论

菲律宾总统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官班纳克呼吁公众,先等当局的解释,过后才解读有关言论。

他说,“我们不必急着解读总统那番言论,我们先等总统自身、外交部的指示。”

周四,在中菲经贸合作论坛上,杜特尔特发表讲话时宣布要同美国“分离”。他说,“在军事上,可能不包括社交,但也在经济上(分离)。”

他说:“所以,你们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的国家的经济。我已经跟他们分手,所以我会长期依赖你们。”

杜特尔特说,菲律宾新政府展开反毒战,美国就这行动可能侵犯人权教训他,这使他感到被冒犯。

他说:“我尝试解释我的国家有400万毒癮者须要照顾,我须要帮助,但没人在听。我用非常得体的修辞说,但他们只是继续批评,所以,我被迫以咒骂和侮辱性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愤怒。”

杜特尔特说,“在政治及文化上,美国迷失了,因此,我准备要换档。”

他说:“我已经重新调整,跟著你们的意识形態走。或许我也会去俄罗斯跟总统普京谈话,告诉他有我们三个国家中国、菲律宾和俄罗斯与世界抗衡。这是唯一途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