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子业周期到顶与贸易战影响 我国电子业产值或出现跌势

由于本地无厂房半导体公司增加,今年来本地电子业的产值和出口走势呈两极化。不过随着贸易战局势升温,电子业产值预计在六到12个月内放慢增长势头,并可能出现跌势。(档案照)
由于本地无厂房半导体公司增加,今年来本地电子业的产值和出口走势呈两极化。不过随着贸易战局势升温,电子业产值预计在六到12个月内放慢增长势头,并可能出现跌势。(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于本地无厂房半导体公司增加,今年来本地电子业的产值和出口走势呈两极化。根据经发局公布的数据,电子业产值在7月份同比增长5.4%,连续第29个月扩张。另一方面,企发局的数据显示,电子业出口连续八个月同比萎缩,7月份下跌3.8%。

由于本地无厂房半导体公司增加,今年来本地电子业的产值和出口走势呈两极化。不过随着贸易战局势升温,电子业产值预计在六到12个月内放慢增长势头,并可能出现跌势。

根据经济发展局昨天(8月24日)公布的数据,电子业产值在7月份同比增长5.4%,连续第29个月扩张。另一方面,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数据显示,电子业出口连续八个月同比萎缩,7月份下跌3.8%。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个现象是因为本地电子业企业接到订单后,在新加坡进行设计,但产品外包到其他市场生产。

野村新加坡东南亚经济师陈光陞与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指出,制造业产值纳入了无厂半导体公司在海外组装的业务。比起制造业产值数据,较疲弱的出口数据能更准确反映本地电子产出的情况。

贸工部日前在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中发布一篇文章,探讨制造行业的无工厂公司对经济的贡献,也解释了这个现象。

文中写道,无工厂制造业公司的涌现是电子业产值和出口表现背道而驰的主要原因。

无工厂制造业者已经是本地制造业的主要部分,这些公司参与投产前的业务活动,包括研发和产品设计,但产品的实际生产则在其他国家进行,例如在海外设厂或外包给海外的代工生产商。比较值得注意的例子是半导体公司,他们在本地设计晶片,晶片的生产则由本地或海外的其他公司负责。

这些公司的产值增加,并不一定会使到出口增加。

2015年第一季至第三季期间,本地也曾出现电子业出口增长、但产值萎缩的现象,当时是因为我国的电子业产品价格上扬,以及电子业公司售卖多余库存。

蔡学敏认为,这个现象预计持续不了多久,电子业产值增长会于今年底前跌落到低个位数水平,7月份的数字已经显示出增长有所放慢,尤其是半导体产值。

他指出,电子业的库存一直在增加,采购经理指数(PMI)中的电子业库存从去年起便处于扩张状态。

中美贸易战第二轮的关税昨天起生效,双方还可能对更多产品加征关税。蔡学敏说:“看贸易战接下来的发展势态如何,加上下半年的基线效应,电子业产值出现萎缩有一定可能性。”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指出,全球的电子业周期已经到了顶峰,半导体的出货量和出货金额都开始滑落,第二轮的贸易战措施将进一步拖累电子业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