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展望:中美贸易战或暂缓但科技战继续

大阪G20峰会即将展开之际,外界高度关注星期六上午举行的习特会。
大阪G20峰会即将展开之际,外界高度关注星期六上午举行的习特会。

字体大小:

这两年来,一到二十国集团峰会(G20)举行之际,国际社会都处在某种紧张之中,反映了当今越来越复杂的国际形势。去年11月,卷入记者遇害案的沙地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的出席,成了G20峰会上戏剧性的一幕。今年,美国和伊朗处于战争边缘,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在对伊开战前10分钟紧急叫停,但中东局势以及对原油价格的影响,依然浓重地笼罩着G20大阪峰会的气氛。

与此同时,从去年到今年,G20峰会都有面对共同主题:如何维护日益脆弱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美国对中国开展的贸易战怎么收场?去年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迟至11月30日才举行,距离本次大阪峰会只是半年多一点,因此大阪成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的续集。所有人的眼睛都盯着将在星期六上午举行的中美元首峰会——习特会。去年的G20峰会上,中美达成了贸易战暂时“停火”协议,历史会重演吗?

中美近期都释放了一些正面信号。美国财长姆努钦本周三接受媒体访问时称,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接近90%已经完成。特朗普则抛出了所谓A计划和B计划,让大家如雾里看花。不过,自上周二特朗普先“眨眼”,主动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打电话以来,各方已经看到,特朗普正急于寻求连任,他对余下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底气已大不如前。

最新一期的美国《大西洋月刊》就引述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李察哈斯(Richard Haass)点评,认为特朗普说得比做得狠,已然成为规律。

该报道分析,特朗普的信誉根基正在动摇,他的对手们应该也都看穿了:特朗普经常在大叫大嚷之后软化,比如他一面与中国打贸易战,一面担心美国股市暴跌,比如他最终放弃了攻打伊朗,后来祭出的教训伊朗手段依然是制裁,而自从去年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国对伊朗已经实施了一轮又一轮的制裁,都没奏效。

当然,如果说美国没有让中国感觉到压力,那也不是事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本周一(24日)下午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自本月起在全党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既是原本就计划的项目,也与本月份的特殊性、中美关系紧张造成的国内国际严峻环境有很大关系。据说干部们表示,组织部门对这些学习活动要求很严,许多事先计划的活动都必须取消。

过去几周里,官媒也连续发言批判“投降派”言论,这番大力度寻求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反映出中国对于外部形势全面戒备、严阵以待的态度。不过,较为普遍的看法是,要说韧性,中国的制度应该比美国更有条件撑过持久战。

有中国学者依据双方的处境判断,在本周末习特会后,贸易战可望暂缓,但是中美科技战仍将继续很多年。这是因为,美国国内虽然对于“中国威胁”已有高度共识,但是商界与一般民众也认为,使用关税不是好办法,关税制裁不但迟迟没有奏效,还伤害美国消费者与农民的利益。反之,中国在5G等科技领域进步,是直接威胁了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与信息安全,但与中国进行科技冷战,受损的只是谷歌之类的科技巨头,不是普通人。

两者权衡之下,贸易战对美国而言不是非打不可;反之在科技领域,美国与中国竞争没有必胜的把握,所以拉拢盟友对中国进行围堵,将中国排斥在外,促使中国与西方世界“科技脱钩”是美国的选项之一。美国的成功取决于它是否能争取到盟友的支持,这里存在未知数,像欧盟就在观望中,哪一方先支撑不住,欧盟也许就会选择另一方。

G20大阪峰会中的习特会,是否会让中美贸易战峰回路转,还是见证中美关系走上更为恶化之路?答案也许在两者之间。可以肯定的是,在峰会场边进行的的中美元首会晤,将抢去G20的大部分焦点。

这其实又凸显了G20的局限与我们当前所处世界的现实——国际协调很难发挥作用,大国之间的问题还是要由大国在谈判桌上决定,而他们的决定又将直接影响全世界的繁荣与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