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国欧锦赛

“帅罗”能率葡萄牙走多远?

字体大小:

欧锦赛倒数2天

本届欧锦赛或许是罗纳尔多最后一次代表葡萄牙出战大赛。除了寄望打破法国名宿普拉蒂尼所保持的正赛进球纪录(九球)之外,帅罗更希望能协助葡萄牙一圆冠军梦。

euro160608_a01.jpgeuro160608_a02.jpg

郭嘉惠 报道

kwokkh@sph.com.sg

“帅罗”罗纳尔多(Ronaldo,31岁)能带领葡萄牙在本届法国欧洲足球锦标赛正赛走多远?

2004年欧锦赛,东道主葡萄牙在年少气盛的帅罗率领下,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最终不敌希腊,屈居亚军。从那时开始,葡萄牙在国际大赛上持续依赖罗纳尔多,却始终无法踢出更好成绩。2006年世界杯,葡萄牙最终获得第四名,上两届欧锦赛则分别止步复赛和半决赛。

euro160608_a3.jpg
葡萄牙不能光靠罗纳尔多独撑大局。(路透社)

本届欧锦赛或许是罗纳尔多最后一次代表葡萄牙出战大赛。除了寄望打破法国名宿普拉蒂尼(Platini)所保持的正赛进球纪录(九球)之外,帅罗更希望能协助葡萄牙一圆冠军梦。

不过,现实与理想总存在差距。虽然葡萄牙这次以小组头名晋级欧锦正赛,但后防线的明显老化是最大隐忧。

就算帅罗能延续火热状态,有威廉·卡瓦略(William Carvalho)和桑谢斯(Sanches)等后起之秀助阵,但葡萄牙后防阵容大体保持不变,仍沿用阿尔维斯(Alves)、佩佩(Pepe)和“高龄”38岁的里卡多·卡瓦略(Ricardo Carvalho)等老将,应付小组赛的对手尚且足够,到了淘汰赛阶段恐怕就难以招架强敌。

上周五,少了帅罗压阵的葡萄牙在国际友谊赛迎战英格兰,后者因布阵不佳,仅以一球小胜剩10人应战的葡萄牙。

euro160608_a3.jpg
后防线的明显老化,是葡萄牙本届欧锦赛的最大隐忧。(路透社)

葡萄牙主帅桑托斯表示,他就要看看没有帅罗的葡萄牙能踢得怎样。情况显然没有预期理想,葡萄牙只有七次射门,但都射偏,若有帅罗在,结果将截然不同。

罗纳尔多已是欧锦赛(包括外围赛)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这次有望成为在四届欧锦赛都进球的第一人,并且只差三球即可追平普拉蒂尼的正赛进球纪录。

除了后防老化问题之外,葡萄牙也不能光靠罗纳尔多独撑大局。

这名皇家马德里球星无疑是葡萄牙的取分之匙,但过去一个赛季随“银河战舰”东征西讨,体力消耗颇大。即便有足够休息时间备战欧锦赛,也难保帅罗能持续球会赛的出色发挥。若是帅罗临阵发挥不佳,就要看葡萄牙另一正牌前锋埃德尔(Eder)能否挺身而出。令人担忧的是,埃德尔在代表葡萄牙出战23次,仅攻入一球。

小组出线指数:★★★★★


奥地利料能与葡萄牙携手出线

瑞士籍主帅科勒(55岁)掌舵后,彻底改变了奥地利国家队的命运。这是该队自2008年以来,再次获得欧锦正赛资格。当时奥地利以联办国身份直接入围正赛。

2011年10月,科勒接任主帅时,奥地利还排在世界第70位,到了去年11月已首次晋升世界10强之列。奥地利在首场欧锦外围赛与瑞典以1比1踢和后,取得九连胜佳绩,最终以小组盟主身份出线。

虽然上任时备受质疑,但科勒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并主导了奥地利晋级欧锦正赛的大计。这一佳绩为他换来两年的续约,任期直至下届世界杯结束为止。

本届欧锦外围赛,科勒重用阿拉巴(Alaba)、阿尔瑙托维奇(Arnautovic)和富克斯(Fuchs)等主力球员。

euro160608_a3.jpg
阿拉巴不但速度飞快,主踢定位球的杀伤力也很强。(路透社)

科勒说:“我们在过去四年半打造了一支匀称的球队,而他们尚未达到成功的巅峰。”这番话意指奥地利要在本届欧锦赛取得突破,不像上次那样仅止步小组赛。他们在外围赛尚可制衡瑞典和俄罗斯等劲旅,正赛只要不出意外,预料可与葡萄牙携手出线。

若能达成目标,对奥地利中场阿拉巴来说,肯定是件好事。

23岁的阿拉巴少年时梦想能跟偶像法国前名将维埃拉(Vieira)一样,为英超劲旅阿申纳效力,但最终加盟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并得到西班牙名帅瓜迪奥拉(Guardiola)的青睐。

曾五届获得奥地利年度最佳足球员的阿拉巴是名多面手,虽司职中场,却曾出任左卫,也当过中卫。他不但速度飞快,主踢定位球的杀伤力也很强。这种天才球员无疑增添奥地利在本届欧锦赛力争佳绩的本钱。

阿拉巴说:“我每天都活在梦中,一早醒来就会对自己说,这感觉真酷,没有比这种感觉更好的。”如果能在法国踢出成绩,阿拉巴足球事业的发展将更上一层楼。

小组出线指数:★★★★


冰岛 关键看“冰人”表现

33万人口的小国,冰岛在本届欧锦赛创造历史,成为历来打入正赛的人口最少国家。

五年前,冰岛首次登陆欧洲21岁以下足球锦标赛,最终止步小组赛。当时出战的年轻球员如吉尔维·西于尔兹松(Gylfi Sigurdsson,26岁)、西格索斯尔松(Sigthorsson,26岁)和芬博阿松(Finnbogason,27岁),都入选冰岛本届欧锦正赛阵容。

euro160608_a3.jpg
西于尔兹松是冰岛本届赛会的头号取分人物。(法新社)

外号“冰人”的西于尔兹松在本届欧锦外围赛表现出色,攻入六球,其中三球来自协助冰岛“双杀”欧洲劲旅荷兰的两场战役。冰岛最终提前两轮晋级正赛,“橙色军团”则惨遭淘汰。

西于尔兹松也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外围赛贡献四球,但冰岛最终经过附加赛后饮恨沙场,无缘正赛。他说:“我们在世杯外围赛附加赛输球后,立誓要打入欧锦正赛。在得知与荷兰、土耳其和捷克同组后,有些人认为这是不可能达成的目标。

“不过,我们最后竟然完成了任务,并提前两轮出线,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冰岛过往依赖曾为切尔西和巴塞罗那效力的前锋古德约翰森(Gudjohnsen),但如今这名37岁射脚的位置已被西于尔兹松取代。

目前效力于斯旺西的西于尔兹松是名进攻型中场,在本季英超联赛攻入11球。西于尔兹松的进球大都来自定位球,主要是因为他经常观看英超昔日球星贝克汉姆(Beckham)和兰帕德(Lampard)主踢定位球的表现,久而久之练就一脚好本领。

冰岛本届欧锦赛能否再创奇迹,西于尔兹松的表现将是关键。

小组出线指数:★★★


匈牙利 人们将记住茹德扎克的名字

昔日世界足坛霸主匈牙利,这次借由两回合外围赛附加赛胜利,赢得欧锦正赛入场券。

匈牙利曾在1952年、1964年和1968年三届奥运会夺冠,在1938年和1954年世界杯赛获得亚军,并在1964年欧锦赛收获季军。之后,匈牙利足球发展显著滑坡,在打入1966年世杯复赛后,从1978年起连续三届世杯都过不了小组赛。

1986年世杯小组赛后,匈牙利足球发展停滞不前,直至2010年上台的总理欧尔班投入上亿欧元振兴国内足球发展。

匈牙利这次成功杀入欧锦正赛,将进一步推动国内足球发展,据说已有星探在物色合适球员,将他们引入欧洲各大联赛。

不过,匈牙利本届欧锦赛阵容没有球星,也没有欧洲五大联赛球队的首发成员。能如愿晋级正赛,还多亏队长茹德扎克(Dzsudzsak,29岁)的激励。

euro160608_a3.jpg
队长茹德扎克带领匈牙利谱写历史新篇章。(Getty Images)

去年11月,茹德扎克在与挪威的第二回合附加赛前向队友说:“我们或许再没这种机会,谁也不能阻止我们取得出线权!不是挪威,连世界最佳球队也不行!”

之后匈牙利以2比1击退来犯的挪威,以两回合总成绩3比1出线,自1972年以来首次报到欧锦正赛。

茹德扎克是匈牙利足球近10年来的灵魂人物,以惊人速度、精准传球和进球能力,协助德布勒森连续三年夺得匈牙利联赛冠军。2008年,茹德扎克登陆荷甲联赛,开启在艾恩德霍德的职业生涯,并在2009-10年和2010-11年连续两个赛季成为球队最佳射脚。

经过三个半赛季,茹德扎克已为艾恩德霍芬贡献55球,职业生涯如日中天,引起尤文图斯、利物浦和比利亚雷亚尔等队的关注,但他却选择加入俄罗斯球队马哈奇卡拉,之后无法重现昔日光辉。不过,茹德扎克在国家队表现出色,2014年接过队长袖标后,带领匈牙利谱写历史新篇章。就算匈牙利本届欧锦赛无法续写辉煌,人们也将记住茹德扎克这个名字。

小组出线指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