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一带一路翅膀 海航集团在海外收购中崛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以专栏形式发布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根据路透社刊登的该篇题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历程和特点》的专栏文章,中国在2003年到2015年间对外直接投资(ODI)存量的年均增长率达30%。截至2014年末,中国ODI存量相当于GDP的7%,与美国38%、日本20%和德国47%仍有较大差距。


截至2015年末,国有企业投资占ODI的50%;非国有企业占50%,将近平分秋色。在投资区域方面,目前是亚洲独大,逐步向发达国家拓展;对外投资的方式以控股收购为主导。2016年一季度,控股收购金额1008亿美元(1400亿新元),占比96%。


文章结尾部分重申国家“遵循‘企业主体、市场原则、国际惯例、政府引导’的原则,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但也特别提到:“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够理性的倾向和异常情况,需要积极引导,使其更加健康、有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