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经济增长目标5%左右 北京市长:要把稳增长放到更突出位置

北京2023年提出的目标是地区GDP增长4.5%以上,今年提出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为地区GDP增长5%左右。图为交通繁忙的北京中央商业区。(法新社)
北京2023年提出的目标是地区GDP增长4.5%以上,今年提出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为地区GDP增长5%左右。图为交通繁忙的北京中央商业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市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市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幅度为至5%左右。北京市长殷勇强调,今年要把稳增长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下大力气激发有潜能的消费。

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星期天(1月21日)开幕,殷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汇报北京市过去一年的经济建设成果,以及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

报告称,北京在2023年“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5.2%、约4.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8300亿新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突破6000亿元,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4%。

北京去年提出的目标是地区GDP增长4.5%以上。市政府今年提出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为,地区GDP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报告强调,把稳增长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提振信心。这包括要下大力气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在就业方面,北京称将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不少于26万人,这个目标和去年工作报告相同。今年的报告同时提出,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促进12万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北京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3年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但京津冀区域过去几年发展缓慢。

2014年,京津冀三地地区生产总值(GDP)为6.7亿元,占全国比重10.4%;到2022年,三地GDP为10万零293亿元(100293亿元),占全国比重下降到8.29%。

中国工信部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有关部门以及京津冀三地政府去年共同编制《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设下到了2025年,京津冀产业分工定位更加清晰,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等目标,寻求推进京津冀发展。

报告称,要持续提升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北京将统筹推动核心区控规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形成一批可视化成果。

为破解久治不愈的首都大城市病,北京官方在2012提出把通州区打造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目标是到了2035年有40万至50万人从北京中心城区疏解到城市副中心。报告提出,要加快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步伐,继续保持千亿级投资强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