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大华以适当速度增长 不为收购而收购

字体大小: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收购其他银行也意味着得承担风险,大华银行将“以适当的速度取得增长”,但不是一味追求增长。

大华银行荣誉主席兼顾问黄祖耀和行长黄一宗在昨天的股东大会上表达了对增长业务看法。

有一名股东发言说,大华银行现在三家本地银行中排第三,他询问大华银行计划如何取得增长,是否会考虑收购。

黄祖耀说:“收购业务意味着银行将承担风险。当你收购一家银行时,你获得了它的资产,也接手了它的负债。我们要非常谨慎,收购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他说,不少外资银行目前想要脱售它们的资产。

黄祖耀指出,如果不进行收购,(集团的)增长速度肯定是有限的。

华侨银行不久前宣布以3亿2000万美元(约4亿3231万新元)收购巴克莱(Barclays)在新加坡与香港的财富与投资管理业务。股东因此询问大华银行为何没有动作。

黄一宗说:“(银行的)规模并不是一切。大型银行也会倒闭。”

他指出:“我们要以适当的速度取得增长,确保资产负债表良好。”他说,要增长银行的贷款额很容易,但银行是否能收回付款是个问题,因此保持纪律是关键。

他也说,从市账率看,大华银行以溢价交易,说明股东在波动的环境中比较偏爱集团的保守风格。

黄一宗指出,如果看过往历史,大华银行是通过并购取得增长的,“我们不会错过并购机会”,但并购的业务必须和大华银行相辅相成,收购价格也要合理。

在过去80年,大华银行成功收购多家本地银行扩展业务,包括1971年收购崇侨银行、1972年收购利华银行、1984年收购远东银行、1985年收购工商银行以及2001年收购华联银行。

黄一宗也表示,大华银行通过自然增长来扩展业务,目前区域仍然有众多发展机会。

他预计,银行今年仍然会面对一些不利因素,金融市场的波动预计会持续,但他对区域的长期潜力抱有信心。

针对银行在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贷款曝险,黄一宗对股东说:“我向你们保证,我们的曝险是可控的。”银行的压力测试显示,信贷成本将维持在32个基点,银行对贷款组合的情况感到放心。

大华银行去年全年净利是32亿零900万元,比上个财年减少1.2%。

昨天共有约700名股东出席了在泛太平洋酒店举行的股东大会,超过了去年的400人。这是因为最低交易单位从1000股缩小至100股后,集团的股东人数大增。去年3月,集团有2万7000多名股东,今年则激增到3万7000多人。以大华银行昨天的闭市价19.79元计算,投资的门槛从1万9790元下降到1979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