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贷款增加 资产质量恶化 银行首季业绩料不如去年

字体大小:

今年第一季,银行业面对多方面的逆风,包括中国、区域以及本地的经济增幅放缓,油价跌至12年来的新低。瑞士信贷亚太私人银行的东南亚证券研究主管甘素贞说:“在同比的基础上,银行预计会交出比较疲弱的成绩。”

胡渊文 报道

yuanwen@sph.com.sg

在低贷款增加和资产质量恶化的冲击下,本地银行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计不如去年同期。

今年第一季,银行业面对多方面的逆风,包括中国、区域以及本地的经济增幅放缓,油价跌至12年来的新低。

银行将在下周开始陆续发布业绩,大华银行将于4月28日(星期四)率先发布业绩,华侨银行于4月29日(星期五)发布,星展集团则于5月3日(星期三)发布。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亚太私人银行的东南亚证券研究主管甘素贞说:“在同比的基础上,银行预计会交出比较疲弱的成绩。”

瑞士银行(UBS)股票分析师李雯卿认为,本地银行第一季业绩平平。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信息,分析师预计三家银行的第一季净利都将同比下滑,跌幅介于5%至10%。

摩根大通预计,新加坡银行第一季的净利环比下滑11%。

甘素贞和李雯卿都指出,我国经济疲软表现,使得贷款市场放慢,加上中国贸易贷款放缓,冲击了银行业。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3月末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本地国内银行贷款和预支业务同比下跌1.2%至5962亿元,这是本地银行贷款连续五个月同比萎缩,并且连续三个月的下滑幅度都达到1.2%。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说,更高的融资成本、经济放缓、加上商业环境不明朗,打击了商家的信心和金融机构的风险承受能力。

贸工部的预估数据显示,我国第一季经济增长1.8%,其中制造业萎缩2.0%,服务业增长1.9%,呈放缓趋势。

甘素贞和李雯卿都预计本地银行今年的贷款增长速度为较低的个位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预计,本地银行贷款今年增长1%至3%。

李雯卿指出,第一季资本市场业务放缓可能会冲击银行的非利息收入。

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和油价大跌,全球股市今年初经历了多轮抛售,一般来说,当市场下跌的时候,银行财富管理投资产品的销售会受影响。

摩根大通指出,第一季的市场波动将影响银行的资金交易收入(treasury income)和市场相关收入。

银行的资产质量仍然会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甘素贞说,第一季银行的不良贷款(NPL)率和信用成本可能会攀升。李雯卿指出,石油与天然气领域以及中小企业客户可能是信贷风险的主要来源。

摩根士丹利指出,虽然油价有所回弹,但这是因为产能削减,因此新加坡的石油与天然气支持领域会保持疲软。

本报之前报道,面对债务问题的本地企业在过去一年上升,去年被迫清盘的企业增加17%至约190家,是2011年来的最高纪录。

甘素贞指出,2月来油价从低水平复苏,中国的数据好转,减少了银行来自石油与天然气以及中国领域的尾部风险(tail risk),但不会对第一季的不良贷款造成影响。

李雯卿说,好在第一季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上扬,这应该能支撑银行的净利息利润(net interest margin,简称NIM)。

三个月SIBOR从去年底的1.18%攀升到1.25%左右,并维持在这个水平,直到3月中开始跌落,截至3月底仍高于1.05%。

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增长主要靠贷款及净利息差距增长。摩根大通认为,本地银行第一季的净利差预计和第四季持平,因为近期(3月)基准利率大跌,尤其是三个月新元掉期利率(SOR)。

个别银行方面,大华继显指出,星展集团和宏利保险(Manulife)的合作可能会对前者的表现有提振。

星展和宏利保险去年签署15年合作协议,星展今年起在新加坡、香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销售后者的人寿保险产品。宏利保险将支付12亿美元(约16亿新元)的初步款项给星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