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明年财政预算案 将谈到提振经济政策

王瑞杰在米尔肯研究所亚洲峰会的午餐对话会上表示,政府会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谈到提振经济的政策。(谢智扬摄)
王瑞杰在米尔肯研究所亚洲峰会的午餐对话会上表示,政府会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谈到提振经济的政策。(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我国及区域经济都面对挑战,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政府会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谈到提振经济的政策。

他昨天(9月19日)在智库组织米尔肯研究所(The Milken Institute)亚洲峰会的午餐对话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在场媒体提问说,区域经济面对挑战,新加坡经济也不例外,政府会否推出扩张性财政政策来应对经济下行周期。

王瑞杰回答说:“我会在(明年)财政预算案时提供答案。现在我能说的是,我们会在合适的时机采取必要的行动。”

贸工部8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第二季经济增长放慢到0.1%,是10年来的最低增速。官方的全年预测范围也从1.5%至2.5%,调低到0%至1%。

本月初公布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经济师调查显示,经济师预测我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0.6%,低于三个月前预测的2.1%。

王瑞杰此前接受马来西亚记者团采访时曾说,倘若全球经济急转直下,我国政府已准备好援助配套来协助企业和员工。

不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经济师多数认为,目前全球并未陷入经济衰退,企业也并没大幅裁员,政府暂时无须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前推出经济援助配套。

此外,王瑞杰表示,亚洲未来很可能是增长最快的区域,需求会显著增长,“我们要把新加坡打造成全球的亚洲枢纽。”

王瑞杰也在昨天的对话会上谈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他指出,这项协定不应只限于亚洲,它应该推动多边贸易体系,为世界贸易组织主导的多哈回合(Doha Round)注入活力。他说,如果这项协定达成,影响会是巨大的。

参加RCEP的国家有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10个亚细安国家。这项酝酿了六年的自由贸易协定,占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

另一方面,王瑞杰还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因为人力资源是我国仅有的资源。而随着时代变迁,以往的教育模式已经不适用,目前教育包括了多个阶段的学习和再学习,重要的是要培养对学习的热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