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举行拍卖会 房地产拍卖行采替代方式寻买家

字体大小:

由于冠病期间政府实行阻断措施与安全距离措施的关系,本地房地产拍卖行过去五六个月来无法举行拍卖会,因此采取其他替代方式销售要拍卖的房地产。

这包括公开招标(tender)和寻求意向书和私下协议(private treaty)方式等。其中,博纳产业(Propnex)也首次以非公开招标(closed bidding)方式,在本月为拍卖房地产的屋主寻找买家。

据《联合早报》得知,莱坊(Knight Frank)已率先获得当局批准,在上周恢复了五个多月来的第一场拍卖会。

至于具体情况和反应,莱坊不愿透露详情。据报道,这家拍卖行和高力国际从3月起就先于其他拍卖行停止举行拍卖会。

我国在4月7日至6月1日之间实行阻断措施,非必要服务必须暂停,所有拍卖行的拍卖会之后无法举行;尽管我国之后分阶段重启经济活动,但多数拍卖行仍未恢复拍卖活动。

仲量联行(JLL)拍卖部主管莫思思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拍卖活动受限制,我们通过招标、意向书和私下协议等方法进行销售。

“自阻断措施实行以来,我们就采用了这些方法,以客户的利益为重,确保能够不间断地协助他们脱售资产。”

莱坊拍卖部主管李秀萍受访时说,通过自4月以来推行的替代行销方式,该拍卖行已经完成了约33项交易,总额超过6700万元。

博纳产业上周首次以非公开招标的方式,推出五个房地产寻找买家。该公司企业销售与拍卖部主管吴火光兴说,在无法举行实体拍卖会的时期,非公开招标将作为替代拍卖会的销售方式。目前,私宅和组屋屋主都可采用这个方式卖房。

同公开招标不同的是,买卖双方在非公开招标截止日期的一周以前,可通过私下协议展开交易。据了解,一旦非公开招标截止,拍卖行会通知竞标方他们的开价是否已被卖方接受,但不会像公开招标一样对外公布招标结果。

目前的招标都由屋主或业主推出的房地产,被银行抵押逼售(mortgagee sale)的房地产并未采纳这个形式,这是因为其他销售方式仍能将房地产售出,而且不必像招标须做额外花费,例如律师费。

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说,ERA已向银行提出以非公开招标的替代方法,目前正在等候答复。此外,该公司也向当局提出恢复举行拍卖会,同样在等候答复。

至于通过社交媒体如面簿直播进行网上拍卖是否可行,麦俊荣指出,拍卖尚且曾发生买家在拍卖员敲锤后反悔,而想“临阵脱逃”的情况,若有真实身份未明的网上买家在敲锤后反悔,要追踪他们的真实身份以执行交易可能会更加困难。

戴玉祥(Edmund Tie)产业拍卖与销售总监陈紫萍说,该公司在上个月以Zoom网上会议的方式取代实体拍卖会,让参与者参观房地产,结果获得热烈反应。公司计划在恢复拍卖会之前,继续采用这个替代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