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顶级材料与工艺 装修商要让“缝隙说故事”

林瑞坤表示,技术好的木工匠现在越来越难找,但公司的几名木工匠都是具有数十年经验的老手,而且勇于创新,令他越做越过瘾,越来越想突破。(陈来福摄)
林瑞坤表示,技术好的木工匠现在越来越难找,但公司的几名木工匠都是具有数十年经验的老手,而且勇于创新,令他越做越过瘾,越来越想突破。(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我们是由一群具独立思想、梦想家和工匠精神成员所组成的敬业团队,怀有热忱为客户提供最先进设计,以及完美无瑕的精湛工艺。”

这是4plus8公司的宣传语,也是该公司创办人林瑞坤(39岁)坚持的理念。

与他进行访问时,他反复强调严谨制作和精益求精的重要,包括谈到定制家具和木门地板一些细小缝隙,也要用人力一点点地费心修补。

这些缝隙一般人都不会注意到,大多装修商是直接漆上一层烤漆就算了,但林瑞坤却坚持用手工慢慢处理些缝隙。

林瑞坤说:“如果说每样东西都有入门级至最高级,我们的目标就是朝向最高级,以追求完美精神做好每件事。这种门缝处理的小细节,行外人或许看不出任何明显效果差异,但我们就是要让人了解我们的用心。”

他还笑说:“我们每个木柜、每个柜门铰链、每个推拉门轨道和滑轮,甚至每条缝隙,背后都有故事。”

4plus8创立于2019年,主要提供各类定制建筑木制品,以及从设计到完工的“一条龙”服务,包括量身定制的高端家具、橱柜、厨房和步入式衣柜(可步入的衣橱(walk-in wardrobe)等。当中,公司又以豪华的优质洋房和高档私宅市场为主。

新公司团队默契十足

林瑞坤表示,公司创立虽然不过两年,但工作团队从2009年就开始在一起工作,创立新公司前也曾在从事家具和灯饰的上市公司日光控股(P5 Capital,前称Sunlight Group)工作,因此团员之间已建立了长久默契。

他指出,技术好的木工匠现在越来越难找,而公司的几名木工匠都是具有数十年经验的老手,更重要的是,这些木工匠能接受他提出的新想法,大家勇于创新,能适应时代趋势,令他“越做越过瘾,越来越想突破”。

有趣的是,林瑞坤并非木工匠出身。他就读宏茂桥中学(Ang Mo Kio Secondary)时期,就喜欢动手做东西。毕业后,他曾当过手机批发销售员,25岁时误打误撞加入了五金行业,发现自己在这方面的兴趣,开始学习如何制造橱柜以及铰链组装方法。当时,他也开始每年到欧洲考察和进口高级装修材料。

林瑞坤指出,室内装修的五金木工设计安装,不仅是一门学问,还是一门艺术。

早期五金木工匠的技术精湛,从表面就能轻易看出来的他们的工艺精度高,在隐蔽工程施工中也有不少工艺细节。不过作为传统行业,加入五金木工匠的年轻人如今越来越少,整体水平也逐渐走下坡。

他表示,不时会有朋友或业主来求助,说家里装修完以后乍看还可以,但再仔细一看,细节做工就惨不忍睹了,想请他看看还能如何抢救。

说着说着,他有点无奈地说:“现在一些年轻业主对橱柜要求也有点走样,大家只要时髦新颖好看,却忽略许多小细节,甚至以为橱柜只要能开关能拉就好了,结果橱柜根本不耐用。以前厨房的橱柜可以用一辈子,现在却是用不到几年就坏了。”

因此,在加入室内装修行业后,林瑞坤就以高端客户为目标,侧重于利用最上等材料,量身定制高端家具和橱柜。

他表示,自己很幸运,一开始就有机会跟优质洋房的建筑设计师合作,参与不少富豪的家居装修工作,慢慢累积经验和打响名堂。

公司慢工出细活 一年最多装修12个优质洋房

他坦言,自己使用的一般都是顶级材料,所以定价往往也比其他装修商高。例如一般房子的室内装修要价约10万元,他的公司要价则是30万元至40万元,比一般装修商多出两三倍。

他也强调,这些装修工作大部分是手工,除了有好的材料,有好的木匠,还须秉持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慢工出细活。因此,公司能接的项目有限,一年最多只能接八个至12个优质洋房的装修工作。

过去一年多,冠病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林瑞坤的装修生意不减反增,销售和询问电话大增,工作档期现在更排到明年。

林瑞坤说:“疫情似乎对许多富商没有太大影响,优质洋房交易依然活跃,有钱的人反而更有钱,一些人甚至因疫情无法出国,干脆找我们来帮他们翻新整个房子。”

展望未来,林瑞坤表示,公司除了继续以高端客户为主,也将推出以中高价位的Furnic品牌,采用比实木低一两个档次的木质基础板材,以及类似宜家(Ikea)的组装式系统,装修效率较高。

他说:“我希望能简化工作流程,从而让更多人能接触我们的产品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