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和生物医药业增长推动 2月制造业产值增17.6%八个月来最高

字体大小:

经发局昨天发表的初步数据显示,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2月份的制造业产值为16.8%。表现远超市场预期。彭博社较早前收集的经济师中位数预测是同比增长6.3%。

电子业和生物医药业取得增长,推动我国2月份的制造业产值连续第五个月扩张,同比增加17.6%,是八个月来的最高增速。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发表的初步数据显示,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2月份的制造业产值为16.8%。表现远超市场预期。彭博社较早前收集的经济师中位数预测是同比增长6.3%。

经季节性调整后,制造业产值较1月份增加16.6%。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则增长12.3%。

在各类制造业当中,电子业的表现最佳,同比增长32.4%。各个领域普遍取得增长,尤其是受益于5G网络和数据中心强劲需求而增长39.4%的半导体;整体电子业在今年首两个月同比增长15%。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说,去年2月的制造业产值处于低位,因此与今年同期相比的差距甚大。

“今年首两个月的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9.4%,但接下来数月涨势可能趋缓,因为俄乌战争开始拖累供应链,以及进口主要配件和原料的价格上涨。”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全球贸易复苏也是推动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全球对半导体和生物医药的需求。

另外,多个国家逐步开放边境让飞机维修与翻修活动增加,这也有助于支撑制造业。

生物医药业在2月增长25.3%,制药领域扩张46.7%,这要归功于生物产品和活性药物成分产量增加。

一般制造业同比上升12.6%,其次为交通工程业(4.5%)和精密工程业(1%),化工业则下跌2.7%。值得关注的是,饱受冠病边境限制打击的航空业上涨11.3%。

我国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是今年经济情况的重要指标,马来亚银行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预测,今年首季经济会增长4.5%,稍低于去年第四季的6.1%,以制造业的增幅最大,但增速可能逊于过去六个季度。

“中国采取的封城措施导致供应链中断,以及俄乌战争使外部需求放缓对我国制造业和出口的打击,料会在3月和下来几个季度更为明显。我们维持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8%的预测,低于政府预测的3%至5%。”

野村经济师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和文纳奇(Charnon Boonnuch)较为乐观,他们认为经济产出最早可能在今年第一季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全年经济会增长4.4%。他们认为,俄乌战争引发全球经济放缓对我国的影响不大,加上我国放宽冠病防控措施和开放边境,之前受到冠病影响的领域将会复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