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下跌两个月后回弹 8月非有地私宅转售价环比起1%

跟去年同期相比,8月整体私宅转售价上涨7.6%,核心中央区、其他中央区和中央区以外分别起2.7%、7.5%和9.8%。(王彦燕摄)
跟去年同期相比,8月整体私宅转售价上涨7.6%,核心中央区、其他中央区和中央区以外分别起2.7%、7.5%和9.8%。(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本地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格在连续两个月小幅下滑后回弹,8月整体转售价环比上扬1%,转售量也起3%。

房地产网站99.co和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星期二(9月26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8月转售价上扬主要是由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和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所推动,它们分别上扬了1.3%和1.6%。

至于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则是由升转跌,下降了0.1%。

若跟去年同期相比,8月整体私宅转售价上涨7.6%,核心中央区、其他中央区和中央区以外分别起2.7%、7.5%和9.8%。

橙易产业(Orange Tee & Tie)研究与咨询部副总裁孙燕清说,大众化私宅转售价上月的涨幅最大在意料之中,因为近几个月有不少大众化私宅项目竣工,这些较新项目的转售价一般较高。

“此外,与RCR和CCR私宅相比,大众化私宅相对容易负担得起,是主要转售私宅的供应来源,所以即便这地区转售价上涨,它们依然会有需求,从而长期支撑房价。”

SRX数据显示,8月转售单位中,约51.2%来自OCR,31.2%来自RCR,其余的17.5%来自CCR。

合登集团(Huttons)首席执行官叶润明认为,私宅转售价回弹主要是组屋转售市场交易活跃,支撑了转售私宅的需求。加上8月缺乏较大型项目推出,一些买家需求因而转移到转售市场。

他指出,自今年1月以来,私宅转售价累积上扬5.1%。

在转售量方面,8月私宅转售量报880个单位,比之前一个月增加了3%。不过跟去年同期相比,转售量下滑16.6%。

房地产网站99.co首席数据官哈金(Luqman Hakim)说,尽管8月转售量增加,但从过去几个月的交易量来看,这一增长幅度微乎其微。事实上,在经济放缓和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措施更严格的情况下,私宅转售量这几个月来都处于稳定状态。

楼花转售交易比率继续上扬

另一方面,8月楼花转售(sub sale)交易比率继续上扬,占整体转售量的11.6%,比之前一个月攀高0.5个百分点。

ERA产业主要执行官林东荣说,楼花转售交易比率增加,主要是有约26个项目将在今年底完工,当中包括超过1000个单位的霸级项目如聚宝园(Treasure At Tampines,2203个单位)、悦湖苑(The Florence Residences,1410个单位)和南峰雅苑(Avenue South Residence,1074个单位)等。

“那些想要一个新单位、而又不想等待私宅建成的买家,可以考虑楼花转售项目。这对不想购买组屋的年轻家庭很有吸引力,因为他们可以马上入住新公寓。”

对于转售市场下来走势,博纳产业(Propnex)研究与内容主管黄秀莹预计转售市场保持相对稳定态势。

她说,根据提交的买卖禁令(caveats),8月新私宅与转售私宅的中位数价格差距约50%。“与新推出私宅相比,转售私宅价格更实惠。”

叶润明则说,强劲组屋转售市场可能继续支持转售私宅。新入籍的永久居民和公民也会促进私宅需求。“然而,经济前景不明朗和高利率将限制转售价涨幅,导致全年整体私宅转售涨幅只达8%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