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逾九成中小企已采用电子支付科技

报告显示,2022年,在电子支付、云计算、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四种科技中,中小企业对电子支付采用率最高,达到92.8%,比2018年提升33个百分点。(档案照片)
报告显示,2022年,在电子支付、云计算、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四种科技中,中小企业对电子支付采用率最高,达到92.8%,比2018年提升33个百分点。(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中小企业采用数码科技比率明显提升,2022年有九成以上中小企业已经在使用电子支付,比2018年提高33个百分点。

不过,中小企业对其他科技的采用率仍远落后于大企业,其中,人工智能的采用不升反降,从2018年的3.5%降至2022年的3.4%。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星期五(10月6日)发布首份新加坡数码经济报告,报告由资媒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合作完成。

报告显示,2022年,在电子支付、云计算、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四类科技中,中小企业对电子支付采用率最高,达到92.8%,比2018年提升33个百分点。

不过中小企业对另外三类科技的采用率仍相当低,明显落后于大企业。2022年,中小企业的云计算采用率为26.5%,比2018年高出3.6个百分点,而大企业采用率为89.3%。两者对数据分析的采用率分别为12.5%和82%。

中小企业的人工智能采用率最低,仅为3.4%,略低于2018年。大企业的人工智能采用率达45.4%,比2018年提升约30个百分点。

按客户过敏源口味及健康等 用人工智能为客户匹配合适餐点

不过,已有一些中小企业在积极尝试采用人工智能,餐饮公司SaladStop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新加坡最早一批提供在线订购的餐厅之一,它目前正打算利用人工智能科技,推出个性化营养推荐功能。

SaladStop技术总监健秀(Katharine Nevins)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项功能可以根据客户的过敏源、日常活动、健康目标、口味偏好等,自动为客户匹配最适合他们的餐点。在开发这个功能的过程中,资媒局帮助我们找到了技术合作伙伴和工具。”

资媒局副局长古玛尔(Kiren Kumar)在记者会上表示,很多中小企业不知道该从何入手数码化转型,政府对此提供了一系列的政策和平台。“我们需要中小企业做的,就是积极进取,抱有转型的雄心。我们随时为它们提供帮助。”

报告还统计了企业对数码科技的采用度,即在以上四种科技中,平均每家公司采用几种。

金融和保险等行业 平均采用两种以上科技

按行业来看,金融和保险、专业服务等行业排名靠前,平均采用两种以上。而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采用度最低。

在建筑行业,率先进行数码化转型的中小企业TMS Alliances正从中受益。从去年11月起,这家公司参与了建设局(BCA)和资媒局联合推出的机器人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项目,开始用无人机对组屋外墙进行检查。

公司总裁许统发受访时表示,传统的人工检查需要高楼层作业,不仅费时,风险也很大。使用无人机后,只要五天至八天,就可以完成以前四周至六周的工作量。

他说,建筑业中小企业的数码化转型确实面临一些障碍,比如技术采用成本高昂、对当前可用技术和审批流程不了解等。不过,资媒局的“先进数码技术解决方案”计划(ADS)为公司提供了很多支持。

他表示,接下来公司可能探索使用自主无人机进行外立面清洗和涂漆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