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九个月亚细安金融科技融资减七成 新加坡占总额六成

2023年亚细安金融科技报告指出,尽管今年市场和投资者更加谨慎,但绿色金融科技和早期金融科技公司融资领域,仍表现出韧性。(示意图/Pixabay)
2023年亚细安金融科技报告指出,尽管今年市场和投资者更加谨慎,但绿色金融科技和早期金融科技公司融资领域,仍表现出韧性。(示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宏观经济前景不明,亚细安金融科技的融资规模2022年第三季以来持续下降。今年首九个月,亚细安六大经济体的金融科技投资较去年同期锐减约70%,仅13亿美元(约17亿6000万新元)。不过,可持续和绿色金融科技逆势而上,吸引投资者兴趣。

大华银行、普华永道(PwC),以及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FA)星期四(11月16日)联合发布2023年亚细安金融科技报告显示,今年首九个月,亚细安金融科技融资额占全球的3%,比去年低两个百分点;融资笔数比去年下降一半以上,共94笔;平均融资额也从去年的2330万美元下降至1350万美元。

此外,首九个月获最多融资的前10家亚细安金融科技公司中,平均融资额为9400万美元,较去年下降近60%。

首九个月 新加坡金融科技融资额缩减65%

在亚细安,新加坡保持绝对领先地位,首九个月金融科技融资额为7亿4700万美元,同比缩减超过65%,融资额占亚细安总额的59%;融资有51笔,占亚细安的54%。今年融资额最大10家金融科技公司中,新加坡公司占六席。

印度尼西亚排在之后,贡献区域27%(3亿4000万美元)的融资额和16%的融资笔数。印尼的信贷金融科技公司Credivo在3月完成的2亿7000万美元D轮融资,是亚细安今年最大笔金融科技融资。

绿色金融科技行业融资连升五年

报告指出,尽管今年市场和投资者更加谨慎,但绿色金融科技和早期金融科技公司融资领域,仍表现出韧性。首九个月,亚细安的绿色金融科技行业获1亿6900万美元融资,该领域五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

许多亚细安国家已在探讨绿色融资举措和法规,以支持能源转型。报告指出,碳排放管理和报告以及绿色融资解决方案,将成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关键增长领域。

早期金融科技融资占亚细安总额一半

处于早期阶段的起步公司也相对更能吸引资金。今年迄今获最多融资的前10家亚细安金融科技公司中,六家处于A轮或B轮融资阶段。首九个月,早期融资占亚细安总融资额一半,高于去年的39%。

不过,由于宏观经济前景不确定,金融科技领域创业热情减退。今年在亚细安设立的新金融科技公司下降至95家,较去年减少75%以上。

报告指出,这与科技行业整体趋势一致,但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是推动下一代金融科技创新的关键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