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络就绪程度 亚太第一全球第二

根据报告,新加坡在影响力支柱的评估中领先全球,显示出在高科技、中高科技制造以及高科技出口方面的重要领导能力。(李冠卫摄)
根据报告,新加坡在影响力支柱的评估中领先全球,显示出在高科技、中高科技制造以及高科技出口方面的重要领导能力。(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凭借在高科技、中高科技制造以及高科技出口方面具有卓越影响力,新加坡在网络就绪程度的全球排名仅次美国,领先亚洲和亚太经济体。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和美国研究机构Portulans Institute星期一(11月20日)公布的2023年网络就绪指数(Network Readiness Index,简称NRI)显示,我国在134个受评估的经济体中,连续第二年占居全球第二、在21个亚洲与亚太区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韩国和日本的指数排名分别列亚太经济体中第二和第三,全球排名则是第七和第13名,韩国去年排名第九,今年跃升两个位置。

NRI首次发布于2002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主要根据科技、人民、监管和影响力等四个数码就绪支柱的58个指标,对134个经济体展开评估,为商界领袖和政策制定者提供有意义的见解。

根据报告,新加坡在影响力支柱的评估中领先全球,显示出在高科技、中高科技制造以及高科技出口方面的重要领导能力。韩国则继续在人民支柱有优异表现。

报告:卓越技术与快速数码化转型 亚太表现超预期

日本和全球排名第14的澳大利亚分别在广泛行业采纳数码和监管方面受到赞誉。事实上,报告指出,亚太地区在卓越技术和快速数码化转型的整体表现超出预期。

报告也说,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与高收入及中等收入经济体的差距有所缩小,在两个或以上评估支柱的表现比预期好。

今年报告的主题是“网络社会的信任:数码时代的一个危机?”旨在提醒在一个日趋紧密相连的世界中,公众对互联网及相关技术的信任可能会出现严重危机。整体而言,今年的报告结果凸显了全球各地不同经济体,在迈向数码就绪旅途中仍持续面对挑战。

NRI报告联合编辑朗万(Bruno Lanvin)说, 随着数码世界继续演变和成型,政策制定者、投资者、分析师、学者和一般公众经常需要顺应趋势变化,做出快速决策和合理判断。因此,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对网络社会进行基于事实的量化描述。

朗万说:“这几十年来,NRI就是一直尝试为企业、政府和民间社会在这方面的选择提供信息。”

NRI 2023排名首25个经济体,16个来自欧洲、五个来自东亚和东南亚、两个来自大洋洲、两个来自北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