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文:决定来新开唱 主要是泰勒丝团队权衡结果

杨荣文说,全球正处于大转型时期,中美关系日益让人担忧,亚细安应该保持团结和中立,成为让大家都感到适宜和安全的平台。(大华银行提供)
杨荣文说,全球正处于大转型时期,中美关系日益让人担忧,亚细安应该保持团结和中立,成为让大家都感到适宜和安全的平台。(大华银行提供)

字体大小:

泰勒丝“时代巡回演唱会”以新加坡为东南亚唯一站点,杨荣文认为这主要是她的团队权衡收益的结果,东南亚一些国家反应,对新加坡的肯定言过其实了。

我国前外交部长杨荣文星期三(3月6日)出席大华银行尊享亚细安会谈(UOB Privilege Conversations ASEAN)时,主持人问及新加坡这次争取到泰勒丝演唱会,引起泰国首相和菲律宾议员的议论和不满时,杨荣文反问:“别人都以为新加坡很聪明,争取到泰勒丝,但试问谁有更多谈判力?是新加坡,还是泰勒丝的经理?”

他认为,泰勒丝团队一定是计算过究竟是在多个不同地点举行演唱会,还是只在一个地点开唱的收益较大后,才决定把新加坡当成东南亚唯一站点。“我觉得,别人给新加坡太高的肯定了。”

亚细安应保持团结和中立

杨荣文也在会谈上分享了对亚细安、中美关系和科技等课题的看法。

他说,全球正处于大转型时期,中美关系日益让人担忧,亚细安应保持团结和中立,成为让各方都感到适宜和安全的平台。

杨荣文说,若美国要亚细安选边,亚细安应拒绝,另一方面,亚细安不想成为中国的敌人,但也不能跟中国走得太近。

亚细安非常多元化,对其他国家没有威胁,但也不想被其他国家威胁。“如果我们能把弱点转化为优势,让大家在这里都感到适宜和安全,亚细安可获益。”

他认为,亚细安的和平若能够再维持多一代,许多成员国都能改头换面。

看好中国发展能让区域获益

提及中国发展,杨荣文看好中国的发展能让区域获益,因为从历史来看,中国的和平都能给区域带来繁荣。

虽然中国国内情绪低落,这是因为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消费者收紧腰带,但中国政府相当稳健,预计今年经济增长5%。

杨荣文认为,当下一次金融危机到来时,中国已做好准备,这是因为中国戳破了房地产市场这个泡沫,而其他许多国家还有各种泡沫。

他预计中美紧张关系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短期内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低。

AI科技涌现 若忽略部分群体利益或造成社会分化

对于人工智能科技的崛起,杨荣文说,每当新科技涌现时,一些社会群体会被落在后头,若不照顾他们的利益,会造成社会分化。

他也警惕说,科技有着“正邪”两面,往往早期阶段“邪恶”的一面会先浮现,因为形成道德意识需要时间。

共有500多名来自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大华客户出席了这场会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