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对市场的影响居然是上涨

历史告诉我们,在战争和冲突期间,股市不会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受到影响。相反的,在这种环境下的回报率将会是不错的。(示意图 / Pixabay)
历史告诉我们,在战争和冲突期间,股市不会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受到影响。相反的,在这种环境下的回报率将会是不错的。(示意图 / Pixabay)

字体大小:

无论大小的许多战争,对潜在的基本面或现有的市场轨迹的影响微乎其微。然而,在影响到广泛地区的大规模战争中,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金融市场在战前下跌,但在整个战争期间是上涨的。

提到战争和冲突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时,直觉上会认为是负面且巨大的,但历史反映出的事实却恰恰相反。

战争和冲突——无论是地方性、区域性还是全球性,总会让作为投资者的我们感到十分紧张和焦虑。先是乌克兰战争,然后是中美之间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再来阿富汗,到现在的以哈冲突。在过去几年里,市场因遭受了过多的地缘政治事件,而导致投资者变得焦虑不安,波动性随着持续增加的不确定性而激增。

财富科学是利用经验证据和数据来学习并理解金融市场的运作方式。其中一个重要部分是回顾金融市场的历史变迁,以指导我们市场在不同情况下如何反应。虽然历史不会完完全全重演,但它总是惊人地相似。

这种循证方法使我们能够基于所有事件的独特背景进行考虑,并将其与其他类似经历比较,以了解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通常人们会直觉地认为,战争和冲突将对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一般情况下,这些事件被视为对市场系统的冲击。然而,市场真实的反应可能与预期并不一致。

最重要的是,许多战争,无论大小,对潜在的基本面或现有的市场轨迹的影响微乎其微。然而,在影响到广泛地区的大规模战争中,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金融市场在战前下跌,但在整个战争期间是上涨的。

LPL研究中心对1941年以来引发战争的21个地缘政治事件(包括恐怖行为、冲击事件等)进行了一项长期研究。该研究结果显示,从珍珠港被偷袭到许多中东冲突,再到911袭击,金融市场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天平均下跌了1.2%。从第一天到触达谷底(通常为22天),损失为5%。这些损失平均47天就能收复失地。

CFA研究机构的一项研究显示,1926年以来的所有大型战争中,大型股在战争期间的平均回报率为11.4%,而1926年至2013年的平均回报率为10%。二战期间,小型股的回报率为13.8%,而同期的平均回报率为11.6%。有趣的是,我们还注意到,战时的平均通胀率为4.4%,而这整个时间跨度下的平均通胀率为3%。

因此,战争会引起通货膨胀,同时对市场利好,这是一个违反直觉的结果。当然,所有战争都是不同的,金融市场对战争的反应也是不同的。乌克兰战争导致标普500指数开战几周内下跌了7%,但该指数在一个月后回升并超出了战争爆发时的水平。同样的,我们在最近的以哈冲突中也看到了类似的趋势。

市场真正敌人是不确定性

市场是一种定价机制,它试图对公众可以获得的所有已知信息做出实时反应。这就是为什么市场被视为经济或商业基本面的主要指标.。

它也是个十分准确的实时情绪指标。因此对市场来说,持有较大负面冲击力的并不是战争或地缘政治,也不是经济衰退,而是造成波动的不确定性。有关战争即将到来或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消息都会增加对未来前景的不确定性。

一般情况下,战争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导致的不确定性上升,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将资金转向被视为风险较低的资产,例如黄金和贵重商品、货币或债券。然而今时今日,其中一些所谓的安全港依旧安全吗?

美国政府债券,曾经被誉为零风险资产,在危机时期是投资的首选,但如今已失宠。美国持续的财政困境、信用评级下降、货币发行量增加,以及高昂的偿债成本,都让人觉得美国国债并非以往想象的那么安全。

日元和瑞士法郎等货币似乎也都有面临各自的难题。大宗商品也面临全球需求低于预期的困境,尤其是来自中国等传统消费大国目前的增长和需求仍然疲软。

然而,市场会经历周期,看似是新出现的现实状况也可能会突然改变。我们刚刚经历了几十年来最快的加息步伐。尽管存有各种担忧,但市场是一种有效的定价机制;目前的市场估值可能已经反映了所有已知因素。推动利率和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因素可能是我们尚不清楚的。

据目前所知,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收益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峰值。现在债券为投资者提供了足够的收益,以补偿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的额外风险——无论是国债还是信贷,无论利率走向如何。如果增长放缓,明年可能迎来降息,正如市场和美联储目前所预测的那样,可能会提振固定收益回报。

股市通常会很快消化风险,然后把关注点重新聚焦到经济和商业增长和盈利的基本面上,而不是变幻莫测的地缘政治风向。当然,在当前的中东冲突中,不确定性在于冲突是否会升级为更广泛的区域战争,产生更持久的影响,尤其是对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影响,就像乌克兰战争影响通货膨胀和利率政策那样。

这些二阶效应将在之后的几周内反映出来,然后市场就会像以往一样重新评估并继续向前发展。

历史告诉我们,在战争和冲突期间,股市不会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受到影响。相反的,在这种环境下的回报率将会是不错的。虽然长期较高的利率环境对市场不利,但紧张局势或冲突的任何显著上升,都可能导致政策反应倾向于放松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

这对市场来说不是坏事,尤其是在投资者可获得的安全投资减少的情况下。如果情况变得更糟,无论是经济或地缘政治方面,固定收益市场的回报将会提升。

(作者李真是Endowus董事长兼首席投资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